English

“入世”后外版书价格不降反升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李石磊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入世,对进口原版图书的价格会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大概是国内海外版图书尤其是原版教材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根据有关文件,中国各种对外贸易商品的关税都会有相应的调整,海外版图书高昂的价格会不会也随着中国的入世而变得让读者乐于接受呢?

“(海外版图书价格)整体上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的周联来经理说。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是国内做图书进口贸易的主要大公司之一,国内许多大型书店的海外原版图书都是由该公司提供。周经理主要负责欧美市场业务。周经理说中国入世后对图书进口到底有什么影响他们也不是太清楚,从目前的实际情况上看,海外原版图书的进口价格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而且近期有些图书的价格不仅没有像读者期望的那样降下来,却随着海外市场的变化略有上升。周经理介绍说海外原版图书的引进不涉及关税,只是按规定要交纳一定的增值税。

据外经贸部W TO司咨询处介绍,中国入世的有关法律文件中对对外贸易商品,具体到某一种商品的关税都有详细说明。海外原版图书作为一类具体商品的进口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关税一个是进口权。进口海外原版图书本身没有关税,也就谈不上对这类商品的关税减让,增值税不在关税的讨论范围;进口权也就是进口许可证,在目前的入世文件对具体商品的进口许可证的说明中,没有谈到海外原版图书进口,也就是说在这个方面应该是维持入世以前的状况。目前国内拥有图书进口权的全国性大企业有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几家,在地方上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少数图书出版行业的企业也拥有图书进口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