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明年五月底举办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曹培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即将于2002年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题日前已明确落实为——“版权贸易”暨“发展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作为我国加入W TO后首次举办的国际图书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26400平方米,共设展台959个,其中,海外图书展台354个,国内图书展台446个,网络展台72个,音像展台87个,参展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预计40个。值得关注的是,截止12月初所有展位已基本销售一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最初以简单的图书展览、展示和国内订货为主,到第三、四、五届将图书的印刷、装帧方面的交流比重扩大,再到第七、八届版权贸易的概念和交易量的异军突起。为了准备本次展览会,中图总公司在8月份邀请全国各地的出版社进行研讨,公开有奖征集展会主题,目前已经征集到88条建议,经过专家论证,将“版权贸易”定位为第九届BIBF的主题,这是组织者综合了各种新情况、并结合BIBF未来发展战略和远景目标后做出的大胆尝试。

对此,博览办负责人朱志刚主任做了一些具体解释:“这个主题的确定并不是指版权贸易的交易量必须比其它项目交易量的总数高出多少,而是指组织者、参与者乃至参观者以版权贸易为中心展开更多的深入主题或者靠近主题的具有导向性质的活动。”

与以往的展会不同,本次展会有几个大的变化,一是主办单位名单中新增加了教育部;二是为了拓展和提升展会品牌,特别成立了展会新闻中心;三是北京国际音像电子出版物博览会将并入本届图书博览会。据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从下届开始将每年举办一次,从而与国际大型书展一年一度的趋势相融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