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家餐馆“以书会友”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石小楠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来到德胜门教场口街的一家名为“一点味”的店铺,从玻璃窗望进去,窗台,服务台,环绕着桌椅的角落里都摆满了书籍,一时说不清这是家书店还是餐馆。

经过记者的了解,得知这是一家用书做装饰,以书会友的连锁餐厅。老板杨先生是台湾人,从小受到良好的道德教育,主修历史专业,来到北京经营餐饮业,慢慢地他发现有的客人在等待上菜的时候,会比较焦躁,无所事事,同时也发现,在北京还存在一些如上车抢座位,卖票不排队的不文明行为,于是杨先生就萌发了把图书搬餐馆的想法。一是让客人在等待的时间里可以看看书,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再有读书可以陶冶心性,开卷有益,在给人提供物质食物的同时,也提供精神营养。

“书籍进餐厅”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这种独特的做法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人们来到这家餐厅,立刻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就算不点餐,也可以来看书,如果遇到喜欢的书,还可以付一点押金带走看,还书时,退还押金,不收租金。杨先生说,尽管这已经超出了盈利的范畴,他还是很愿意为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作点贡献。现在餐厅里的书从连环画、漫画到畅销书、小说,甚至《毛泽东选集》、《二十五史》一应俱全,力图满足不同层面客人的需求。杨先生计划不久把他所有的店里都摆满书,而且还要把《大英百科全书》也请进店里。

看着原本崭新的图书已被翻旧,杨先生说,作为读书人,爱书人,这些书不仅是他个人的收藏,也希望人们能从中分享有价值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