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淘书的快乐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每每去书市,总喜欢去那些堆满灰尘的摊位,不是厚古薄今的思想作祟,而是确实想真正体味一次在满目灰尘中淘书的乐趣。

很多人都曾抱怨过买书时找书的烦恼,哀叹在卷帙浩繁的书海中剔除五颜六色的包装的干扰寻找一本能在内容上引起自己心灵愉悦的书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那种迫切想得而拥之的渴望偏遇上久寻而不得的尴尬,仿佛他不是可以为之心仪的良师益友,而是会时时娇嗔愤恨的百年冤家,满腔燥闷又无可奈何。然而,事实情形远非如此糟糕,在我看来,淘书过程中孕育着莫大的理性积淀:淘书需要无比的耐性,因为书多,所以更要摒弃喧嚣,细细找寻;淘书需要鲜亮的睿智,因为书杂,所以更要辨明真伪,莫为浮名遮闭眼;淘书需要审美的心灵,因为书旧,所以更要推陈出新,让灰尘下的本质散发出耀眼的飘逸。淘书的过程已成为一次锤炼心境,历练智慧,提高审美的考验,那绝对是一份难得的快乐而不是折磨。

我是学语言学的,所以在买书的问题上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尴尬,一是因为乃一介书生,囊中羞涩,所以书的内容俨然不能成为买与不买的唯一标准,好多时候,昂贵的书价只让我捶胸顿足或望书兴叹,二是因为是学语言学,所以,专一的学术性禁锢了它本身的传播领域,书籍出版时印刷极少,数年后出版社又没有兴趣再版,一旦自己研究需要,只能寄希望于旧书摊了。

于是每次出门,我都会去学校附近的书摊转转,当然不会钟情于那些包装精美,书名希奇的盗版书,而总会对躺在角落里的罩满灰尘的“古董”产生莫大的兴趣,用最低的价格买下最具生命力的图书,那份洋洋得意的心情倒似有阿Q想象躺在秀才大床上的窃喜。有时老板也是识货的,于是便免不了一场唇枪舌战讨价还价,结果既买到了心爱的书籍,还锻炼了口才,增加了砍价的本领,一举多得。

靠着愚公移山的勤劳和死皮烂脸的韧劲,几年下来倒也收获颇丰,从《简明哲学词典》到《普通语言学教程》、《语言论》、《新订人间词话》、《广人间词话》,着实叫同学羡慕不已。想来,也算作对自己的辛苦劳累的回报吧。

“淘”者,《现代汉语词典》相关解释为“到旧货市场寻觅购买”,顺其言之,则“淘书”该解释为“到旧书市场寻书买书”,如此而已。对此,我大不以为然,“淘书”在读书人的眼里已不仅仅局限于找书买书的简单过程,而已成为解决因各种条件限制爱书却不易得之的尴尬境遇的最佳途径,淘书的过程是一本书价值的再现过程,是读者的智慧与图书价值的再碰撞,那碰撞后迸发的火花是每个如我一样的爱书人所渴望拥有并愿意时时回味的,或许它更应该界定为一种文化的复原行动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