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浪为文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韩石山剑社六照,五彩纷呈,偶尔百炼钢,简或绕指柔,实在让文坛热闹。像他这样活跃的作家,在中国,不多,如果太多,好事坏事还真说不来,说到底,文坛上有一个韩石山,够了。

他放浪。他总是拿别人开算,也拿自己开算,关键是“算”得那么有道理,底气总是十足,慷慨激昂的样子,品味之后,麻辣,因而有好多人讨厌他,烦他,也有人写文章讨伐他,但他仍“恶习”不改,刀笔纵横,没有收敛的意思。最近,他似乎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掌故颇有兴趣,而且集中于徐志摩和林徽因,由徐、林而兼及其它,探幽发微,秉笔直书,真让人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以往所受到的教育能发生些动摇,心里说,原来如此呵。所谓正人君子者,倒也有卑鄙的一面;所谓小人赖皮之辈,却偶露高尚之姿。这也许是人们常说的“客观世界”吧。不过,他放浪得有时委实“下流”,比如他能从点点滴滴的文字中考证出“徐志摩陆小曼交好是在哪一夜”,能考证出“胡适与陆小曼的私情”,这都是功夫,说明,他放浪之外,还严谨,剑胆琴心,言人之所不能言,言人之所不曾言,言人之所不敢言,是以让人敬畏,擘肌分理,刀斧生风,真拼命三郎也。

对于韩石山,除了敬畏之外,我还爱,爱就是喜欢。希望能看到他更多更好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