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可缺少的读书版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全国大小报纸纷纷开设了读书版,似乎全国人民的读书热潮一夜狂起。如今,读书版仿佛又阻碍了报纸的发行量,要把她“刷”下来,几年的时间,一落千丈。这种事态让人担忧,有消息说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民晚报》也要砍掉这块领地。

读书版有广大的读者群,其中有很多的知识分子、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我想这些人都希望读书这个栏目继续开设下去,因为她是一个文化品位较高的栏目,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是其他“新闻”、“娱乐”、“汽车”、“股市”等等栏目所不可替代的。

读书版是引导读者阅读的一个版面,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剖析一些新书或价值颇高的老书,是广大读者很好的参考。这样,人们到了新华书店就不会盲目地乱撞,会有目的地选择。再则能使读者了解一些图书信息,使读者有区别地对待,引导读者有选择性地理性阅读。

读书版的存在,不仅可以培养一些文学新人,还可使知名作家的新作得到广泛传播。爱好文学的人是会浏览读书版的,她不但让读者知道哪些是好书,哪些书可精读,而且还介绍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作者,使那些有真正价值的东西有传播的空间。知名作家的新作,读者不一定都知道,有了读书版,人们会更好地了解作家的最新动态,使知名作家的新作快速地呈给读者。

读书版还是图书出版的一个导向,引导出版方向,给出版业以巨大的推动作用。出版商还可以出版动态,知晓出版信息,更有效地给读者提供良好的出版物,刺激图书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读书版,不但有很浓的文学味,而且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因为图书不仅涉及到文学,还涉及到各个学科。比如说,一些尖端科技丛书,一些边缘科学丛书,都是不可低估的。

读书是不可缺少的,读书版是不应该砍掉的,希望她向着深层次发展,给读者一个全新的视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