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大经济”圆“小”的美好梦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荆社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外出版集团将凭借自己雄厚的资本优势,迅速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图书市场直接或间接地渗透,我国出版业将面临着新一轮激烈的竞争与严峻的挑战。

以我国的情况来看,现有出版社500多家,目前进入各种出版集团的为数并不多,那么更多的未进入集团的规模相对较小的出版社应当如何生存和发展壮大?这同样是出版界更应思考和急需回答的一个问题。

经济学中有一句名言:“小的是美好的。”即使在国外和港台地区等出版业相对成熟的地区,在存在一些大型出版集团的同时,也并存着众多小型、家庭型的出版机构,它们因小而更加灵活,更具有其鲜明的特色。

经济日报出版社就是这样一家出版社,尽管它也隶属于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但从图书出版而言,其规模无疑还是一个典型的“小”社。

“小”的怎样才能美好?经济日报出版社在认真总结自己以往的教训后认识到,惟有形成鲜明的特色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出版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根据自己隶属于经济日报报业集团的特色,该社得出了“大经济”的概念,并以此作为自己开掘选题、拓展市场的核心。所谓“大经济”就是随着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的形成,经济已不再是局限于几个部门、几个行业的事,而是渗透在社会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2000年,出版社就开始围绕这一概念做文章,迄今已初见成效。在这年年初的规划会上,该社就未雨绸缪预测到有关中国“入世”类的图书将是一个大卖点,但此热点也必将被众多的出版者看好。重复出版,不叫有效出版资源;量多,也不一定代表有效出版资源。此类图书随意编撰的多,出自专家之手的,扎实的、厚重的、严谨的图书严重短缺,于是在此类图书的开发上,经济日报出版社主要着眼于原创力。在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后,该社将目光锁定在中国最权威的WTO研究机构——中国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张汉林身上,经过多次耐心诚恳的交流,出版社与之达成了有关“WTO专家书系”出版的一揽子协议。后来的事实证明,出版社果然独具慧眼,张汉林作为WTO权威专家,被中央电视台邀请与白岩松共同主持2001年11月11日中国入世现场直播。而张汉林教授的专著——《张汉林解读中国入世》同期发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举在培育、留住作者的同时,也将最终为自己赢得品牌和市场。

面对中国“入世”,出版社还开发了一系列相关高质量的图书。如张建华教授所著的《入世后再论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仅11月一个月就创下在西单图书大厦发行900多册的销售纪录,连续数周位居该书店WTO类图书排行榜榜首。《WTO与政府改革》作为目前市场上惟一一本谈及WTO与政府工作的图书,在一个月内连续4次加印。此外,针对入世后经济界人士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济日报出版社还开发了“超级经理人书房”、“信用闯天下”系列丛书,而隶属于“WTO专家书系”’中的另两个系列——“中国入世承诺与对策分析”与“WTO经典案例”也将在明年初的图书订货会上与读者见面。

入世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不仅仅停留在经济领域,而是一个更深层面、更大范畴的影响,比如文化领域、服务行业……如果不是积极地审时度势,仅看到表层,只能支撑一时,难以做到与时俱进。还是围绕着“大经济”的概念,出版社在解读文化产业方面,开发了一套“文化产业论丛”;探索文化现象方面,开发出“著名影视人物‘直面’系列”。此外,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为百姓生活提供实用性服务的图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