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本好书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按往年的惯例,《纽约时报书评》的编辑们也在近日评出了2001年的最佳图书,包括5本虚构类和4本非虚构类,总共9本。编辑们说,无论是从候选者还是最终获选的数量来看,今年都比去年有所减少,而且近4年来,能够进入编辑们视野的好书也越来越少。

今年的书单上,有4部长篇小说,一部短篇小说集,两本回忆录,一部学术史和一本传记。5部小说的作者分别来自4个国家,美国两人,加拿大、澳洲和德国各一人,而非虚构类的4位作者全部是美国人。

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今年的这9本“最佳”。

《奥斯特里茨》(AUSTERLITZ),作者谢巴德(W. G. Sebald),兰登书屋出版。奥斯特里茨当然是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地名,但本书却与拿破仑200年前彪炳千秋的那次大捷没什么关系。这是一部小说,奥斯特里茨在其中成了一个被埋没的犹太姓氏。小说的主人公发现自己的悲惨身世与奥斯特里茨这个姓氏联在一起,他4岁时被犹太父母从中欧送到英国,而他们却死在了随后开始的纳粹大屠杀中。

《借来的华服》(BORROWED FINERY)是78岁高龄的童书女作家葆拉·福克斯(Paula Fox)的一部回忆录,全书以这样一句话开头:“我生下来便被抛弃”,这意味着一出童年悲剧。乔纳森·弗兰岑(Jona than Franzen)的《修正》(THE CORRECTIONS)写了一个病态但又是非常典型的美国家庭的故事,在今年引起巨大反响,好评如潮,完全可以称得上2001年的“年度小说”。《结婚的爱恨情仇》(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SHIP,MARRIAGE)则是享有盛誉的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毛罗(Alice Munro)出版的最新一部短篇小说集。

大卫·麦卡罗夫(David Mc Cullough)记述美国第三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亚当斯传》(JOHN ADAMS)依然受到推崇,考尔森·怀特海(Colson Whitehead)的第二部小说《约翰·亨利时代》(JOHN HENRY DAYS)则将笔触对准了信息时代人们的精神危机,而路易斯·梅南(Louis M enand)的《形而上学俱乐部》(THE METAPHYSI-CAL CLUB)记录的是1872年在麻省剑桥(这里有著名的哈佛大学)出现的一个哲学小团体,其中包括日后成为20世纪美国哲学代表的詹姆斯、皮尔斯和杜威。

出现在名单上的还有著名的澳大利亚历史小说家、布克奖得主彼得·卡雷(Peter Carey)的新著《凯利一伙的真实历史》(TRUE HISTORY OF THE KELLY GANG),以及著名的神经学学者奥利弗·萨克斯写的《钨叔叔》(UNCLE TUNGSTE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