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一年的回忆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2001年冬天没带给人们太多寒意,岁末的中国书业也如同这天气,不但没有萧瑟凋敝,偶尔还涌起几股春潮,让人感觉春天似已触手可及。在喜洋洋的10至12月里,中国书业也升腾起融融书气。

《张学良大传》

这本书是对张学良先生的沉重悼念。全书配有450幅珍贵历史图片,浓缩了20世纪中国历史波诡云谲的演变脉络,其中许多图片都属首次在内地公开面世。全书翔实地描写了张学良从1901年出生直至今年10月14日告别人世,长达百年的军政生涯、幽禁岁月及赴美探亲定居的生活足迹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隐秘。

《杨澜工作室》系列丛书

从这套书开始,阳光文化大张旗鼓地提出了“电视图书”的概念,并声称要做中国内地“电视图书”第一品牌。这套书强调阅读的便利性,把拥有较高文化底蕴的历史人文作品用浅易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来,让人们在休闲的阅读方式里一样能够汲取知识。同名电视节目已经为这套书打下了不错的受众基础。

《鲁迅与我七十年》

不为尊者讳,不为亲者讳,是本书的最大特色。在这部由鲁迅之子周海婴撰写的回忆录中,对“鲁迅之死”做了大胆的质疑和推断,拨开了过往历史的浓浓迷雾,具有一定的史料和研究价值。该书披露的180幅图片皆是由鲁迅家属历年珍藏,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对认知和研究鲁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李响零距离——与米卢的心灵对话》

这是一本关系到两个传奇人物的书。自从10月7日米卢率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一战定乾坤后,米卢就成为市场上又一个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米卢的名气还是人们的窥私心理,这本书的卖点是不容怀疑的。书中第一次大量披露了米卢以及中国队鲜为人知的内幕,包括米卢与中国足协谈判的过程,米卢合同中的秘密,米卢的选秀原则和对某些中国球员的评论等等。作者李响曾因高额“转会”费一度受到媒体的关注,她是与米卢个人友谊最密切的记者,所以她获得的“情报”比任何其他中国记者都要多得多,也更“机密”和真实得多。

《杰克·韦尔奇自传》

杰克·韦尔奇是通用电气的董事长兼CEO。他所推行的“6个西格玛”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这本自传的出版则是他一生管理经验的见证,也为渴望成功的商业人士树立了一个经典范例。

《行者无疆》

这是已宣布封笔的余秋雨推出的又一部散文集。书中记录了他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走过的26个国家96个城市的全部感受。舆论认为,这本书是“千禧之旅”后完成的《千年一叹》的延续。在该书的序言中,余秋雨再次表示“走完了”,可说不定明年读者又能见到余先生的大作了呢。

《翠花,上酸菜:雪村自述(附VCD)》

一个名为《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Flash让已入行多年的老创作人雪村浮出了水面,同时也引发了一种文化现象,一种思考。这本书就是在探讨,这么流俗的歌会一红至此的原因、歌曲的背后透视出的当今中国人的心态等等。不过,对一部分人来说,这本书最有价值之处,就是随书附赠的收录有雪村所有作品的Flash的VCD。

《总裁的声音》

以中国几个获得大家广泛认可的大企业的成败为剖析对象的书今年出了好几本,侧重点各有不同。这本书集中了华为、联想、海尔、新东方等9家企业老总的现身说法。“总结智慧,裁决实践”,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