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敬文和他所编的《鲁迅在广东》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梦阳 我有话说
1981年春天,我到母校北师大钟敬文先生家里,为新创刊的《鲁迅研究》取钟先生的《略谈〈野草〉》一稿。当时陈秋帆师母还在世,热情接待了我,并以《鲁迅诗歌研究》一书相赠。谈话中,二老都对鲁迅先生充满了无限敬意,但也隐隐对后来因所编的《鲁迅在广东》一书遭到的某种误解感到无可名状的惆怅。我为他们的襟怀所感,于是在写作《中国鲁迅学通史》(宏观反思卷)时,就立意要为钟先生澄清这桩鲁迅学史上的公案。本来打算书一出来就给钟先生送去,并细加述解,想来钟先生一定会欣慰的。然而一拿到书就惊悉钟敬文先生患病住院,有过到友谊医院探视的念头,但立刻又打消了,因为钟先生目前最需要的是休息,跋涉了一个世纪艰难历程的他实在是太累了,不应再受打扰了。

所以还是写一篇小文,以聊解遗憾吧。

1927年7月,钟敬文编的《鲁迅在广东》由北新书局出版。该书收入鲁迅在广东时期各方面对他的评论文章12篇,附录鲁迅在广东的演说4篇。从总体上说反映了鲁迅在广东的情况,编者钟敬文的意图是很好的,然而人们后来却以为这本书受到了鲁迅的批评,鲁迅是反对编这本书的,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鲁迅是在1927年9月3日给北新书局主持者李小峰的信(收入《而已集》)中谈及《鲁迅在广东》的,为能全面理解,全录如下:

收到了几期《语丝》,看见有《鲁迅在广东》的一个广告,说是我的言论之类,都收集在内。后来的另一个广告,却变成“鲁迅著”了。我以为这不大好。

希望你最好允许我实行下列三样——

一、将书中的我的演说,文章等都删去。

二、将广告上的著者的署名改正。

三、将这信在《语丝》上发表。

这样一来,就只剩了别人所编的别人的文章,我当然心安理得,无话可说了。但是,还有一层,看了《鲁迅在广东》,是不足以很知道鲁迅之在广东的。我想,要后面再加上几十页白纸,才可以称为“鲁迅在广东”。

从以上引文可以得出三点结论:其一,鲁迅“以为这不大好”的起因,是看到了署名“鲁迅著”的广告,而不是其他;其二,鲁迅只是要求将他的演说、文章等都删去,将广告上的著者的署名改正,并没有否定全书;其三,说“要后面再加上几十页白纸,才可以称为‘鲁迅在广东’”,是暗示在广东时期所看到的白色恐怖而不能言说的隐衷,并非责怪《鲁迅在广东》一书。因此,认为鲁迅是在否定《鲁迅在广东》一书,实在是一种误解,应该澄清。这本书和台静农编的《关于鲁迅及其著作》是最早的鲁迅研究论集,标志着鲁迅权威地位的确立和鲁迅研究进入了初步的总结时期,在中国鲁迅学史上有其不可磨灭的价值。钟敬文先生编辑此书并半个多世纪以来“不废胸头一像高”、景仰鲁迅、研究鲁迅的历史功绩,将永远铭刻于史册之上,铭记于后人心中。

我谨在此向钟先生遥致慰问。愿先生早日康复,欢度百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