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乌鸦》涉嫌仿《乌鸦》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陈超群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家九丹的《乌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关于这本书就出了不少侵权、盗版方面的麻烦。《乌鸦续集》等事件风波未平,近日,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的《红乌鸦》又掀起一波。

《红乌鸦》是2001年10月份正式出版的,封面设计酷似《乌鸦》——右上角印有醒目的“W乌鸦”,字体字号和《乌鸦》一书完全一样,而“红乌鸦”的“红”字则缩小了字号、变换了字体印在“W乌鸦”的旁边;左边是一张图片,图片右侧是类似内容简介的一些文字,封底也极其的相似,整体风格有明显的模仿《乌鸦》的痕迹。就内容来说,《红乌鸦》也是以留学(在美国)题材写女人的生活和心态的,这一点又似乎与《乌鸦》有某种关联。

就《红乌鸦》的设计和内容,中国档案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王晓雷说:“当时出版《红乌鸦》的时候,中国档案出版社并不知道《乌鸦》的版面是怎样的。并且,封面设计不是出版社的事,出版社只负责审查和出版”。而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韩敏认为《乌鸦》是2001年1月份出版的,在全国各地销量都很好,如果说中国档案出版社在10月份出《红乌鸦》时还没有见过《乌鸦》,那似乎不大可能。

长江文艺出版社提供的信息是,他们大概10月中下旬发现了《红乌鸦》在图书市场上销售。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韩敏说:“当时在武汉图书大世界有一幅宣传画,《红乌鸦》和《乌鸦》两本书摆在一起,封面极其相似,这是很明显的侵权行为。”但是,据了解,当时长江文艺出版社并没有把这件事说出来。

《红乌鸦》在市场上销售了一段时间后,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中国档案出版社在11月打电话到长江文艺出版社道歉并写了道歉信,还承诺给予适当的赔偿。但是由于中国档案出版社否认在出版《红乌鸦》时见过《乌鸦》的版面,也没有说出《红乌鸦》印数的实际情况,长江文艺出版社认为中国档案出版社在这件事情上似乎缺乏诚意。

目前,这两家出版社正通过版权中心来解决这一事件。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陈辉平副社长是负责与版权中心交涉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种种情况来看,《红乌鸦》的侵权行为是很明显的。其实,这件事情里除了对《乌鸦》刻意模仿以求‘搭便车’之外,还有一些其它很复杂的问题,比如,《红乌鸦》的书号是北京的,但是印刷在湖南,这属于异地印刷,那么印刷前有没有得到两地新闻出版局的认可呢?另外《红乌鸦》这本书是怎么写出来的,书商操作的背后又有什么?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