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热线”卖书求生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李 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享誉全国的《中国青年报》“青春热线”已开通10年了。继1997年推出“青春热线”丛书一套三本之后,“青春热线”又于近日推出了第二套丛书,分别是《改变从心开始》(陆小娅著)、《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身体》(龙迪著)、《人有三重生命》(陆小娅、李玲编)。这套丛书的邮购广告中声明,“青春热线”不收咨询费,但需要读者的支持,以维持热线运转。每购一套丛书,便有10元钱投入到热线的志愿服务人员的培训中去。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据“青春热线”的发起人、《中国青年报》副刊部编辑陆小娅介绍,“青春热线”是《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合办的免费为青年朋友提供心理咨询的公益热线。开办10年来,已先后培训了200余名志愿服务人员,为4万余名青年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很多青年朋友在热线的帮助下解决了心理问题,甚至有不少对生活丧失信心的青年在接受服务之后,重新恢复了生活的勇气,走上了健康的人生道路。“青春热线”不仅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就是对志愿者自己也是如此。很多志愿者在自己接受培训,又为别人提供咨询服务以后,自己的人生观念也得到了极大的转变,有人甚至在出国留学时放弃了自己原来的专业,转而研究心理学和社会服务等专业。

陆小娅在谈话时很激动,好几次说这支志愿者队伍“真是特别棒特别感人!”但激动的同时,她也表达了深深的无奈和遗憾:“我们真没钱啊!”她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都颁发了硕大的奖章,而在“青春热线”服务了10年的志愿者只能得到一个直径3厘米的小奖章。因为没钱,志愿者培训基本上一出去就只能拉到京郊的香山和八大处,这样可以省下去外地的路费。即便如此,培训费用还是由热线和志愿者分担的。

陆小娅介绍说,“青春热线”的经费主要是《中国青年报》每年拨付的2万元。经费相当困难,但作为非独立机构,又无法接受外界的捐赠。她正在谋求新的发展道路。这次推出热线丛书,首先是为了给青年朋友提供更好的心理服务和指导,扩大热线的知名度,另外也可以为热线提供一些运转资金。每售一套丛书,“青春热线”可以拿到10元左右,这笔钱全部投入志愿者培训中。她说,上一套丛书设计和编排都不是很好,而且也没做什么宣传,但1万册已全部售完,至今还时不时的有青年朋友打电话想买。新推出的第二套丛书已在2001年1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封面设计很好,版型是圆角胖扁型的,很有青春气息。而丛书的内容,尤其是曾在《辽宁青年》主持过性教育栏目的龙迪所著的《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身体》更是备受赞赏和推崇的。想在媒体上做一些广告,但现在只在《中国青年报》上登了邮购广告,还是因为没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