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下周开展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2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1月9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作为伴随我国出版界改革发展最具影响的标志性品牌,北京图书订货会已历经15年的实践与发展。面对中国加入W TO的新形势、新环境,本届图书订货会又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记者从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获悉,从目前筹备工作看,本届图书订货会与历届相比,端露两大特点:一是订货会展示功能凸显;每年一届的订货会已成为我国出版界打出品牌、宣传理念、展示新书、发布信息的演练舞台。本届订货会的展场总面积已超过历届,在参展单位没有较大增加的情况下,展场面积比上届扩展了4000平方米,展位预订首次突破了千位数。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两家老牌社和中少总社订展位12个,而吉林省团为地方馆之最,共租用了46个展位。仅就展场设计与安装中越来越多的专业特装的进入,便可证明,订货会的展示功能已强于原有的订货交易功能。很多出版社从实践中认识到没有品牌、没有特色就没有市场,品牌的塑造、特色的建立比推销产品更为重要。二是图书订货会为出版界搭建了信息的大平台。到目前为止,从订货会布展的1月8日起至闭幕的13日,每天都有活动,主题研讨会、出版座谈会、现场报告会等也都有申报。很多书店要求出版社的业务人员提前寄赠订货会书目,以便提前了解信息、沟通信息以及获取同业信息。不少参展单位认为,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比获取交易中的一个订数还重要。

据悉,本届图书订货会展场总面积为2.4万平方米,展馆按出版单位及部分省市展团单位分为北京馆、地方馆及专业馆。截止到目前,已订出展位1036个,报名参加本届图书订货会的全国出版单位500多家,包括10多家电子读物出版单位及有关图书电子网络、软件公司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