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容时光倒流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顷读关海山《不敢再读“格林童话”》一文,顿觉时光仿佛“倒流”,眼前又出现类似30年前那种“大批判”的文章。因为这篇文章不是在评论格林童话的文学价值和艺术特色,而是从内容、写法、艺术等方面对它全盘否定,并把这部世界文学名著的篇目,“高度概括”为三类:无聊类,稀里糊涂兼有无知、无耻及不分好坏类,歌颂邪恶类。最后更把它比喻为“罂粟花”,还引用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救救孩子!”好厉害!已经上纲到了视格林童话为“鸦片”,大呼“救救孩子”的地步,这显然已不在讨论学术问题了。

人们不会忘记,在那极左思潮盛行的年代,文学被禁锢到了只剩下公式化的高、大、全样板,所有文艺创作,似乎只能有好人、坏人两种形象,连中间人物都不能出现,更遑论什么童话、神话!这股思潮给我国社会文明进步所造成的巨大伤害,早已众所周知了。正是得益于坚持了邓小平理论,才迎来了日益繁荣的文艺春天。一批优秀的世界文学名著,包括经过历史沉淀的优秀童话、寓言和神话,也作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走进了我国广大读者的生活。外来文化中难免会有糟粕,当然要善于选择,但具体到格林童话,它是根据欧洲民间传说搜集整理的,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善良的,其对手则代表邪恶势力,结局也都是扬善惩恶,崇诚信鞭奸诈,这种充满人民性和进步善恶观的民间文学作品,尽管在某些艺术处理上可能有点粗糙,但无论如何决不能视它为“鸦片”,更不容许危言耸听什么“救孩子”而让时光倒流,再回到自我禁锢的老路。

其实就以关文中列举的篇目来看,也完全得不出所谓的“三类论”。例如,几乎已成为世界典故的“灰姑娘”,讲的灰姑娘受到后母及其两个女儿的欺侮与虐待,才博得了小白鸽的同情,并在许多鸟儿的帮助下,赢得了王子的好感,最后忠诚、善良的灰姑娘与王子成了亲,而心黑、嫉妒成

性的两个后娘的女儿,却被鸽子啄掉了双眼。这分明是歌颂忠诚、善良,强调恶有恶报的一篇美丽童话,怎么能同“无聊”、“罂粟花”沾上边呢!又如,被关文攻击为“歌颂邪恶”的《穿靴子的猫》,讲磨主分家产时,大儿子二儿子欺侮老三只分给他一只猫,这只猫同情善良老实的老三,请他为自己订做双靴子,然后它能像人那样走路,并千方百计为老三打抱不平,后来设法赢得国王的信任,使老三当上伯爵,娶得公主,最后伯爵继位为国王,让那只猫也当了宰相。这是典型的动物拟人童话,它通过一只猫同情弱者、热心助人、吃掉骗人的魔法师等故事,告诉人们,甘心吃亏的老三,具有谦让、忠厚的美德;而穿靴的猫,同样具有机智勇敢、扶正助人的好品行,结果他们都得到了好的回报。把这样颂扬古代道德的浪漫童话,竟诬蔑为“歌颂邪恶”的“鸦片”,简直是不知其用心了。

(南京武夷路5号505室 樊 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