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世界纪录”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读报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温州市一家婚纱摄影店日前向市民展示了一袭超长豪华真钻婚纱礼服,其总长20.01米,镶嵌在上面的钻石价值50万元,整件婚纱价值66万元,即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据中国青年报2001年9月20日载。)

据说如此之长、之豪华贵重的婚纱确是举世无双,破世界纪录没有问题。读罢颇为我国又添一项世界纪录而自豪。但细一寻思,心里又觉有些不是味道。您想想看,我国在世界上只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口多、家底薄”,至今100个人当中还有近3个人过着“衣尚不足以蔽体,食尚不足以裹腹”,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生活。怎么就偏偏让我们破了这样一个世界纪录呢?这样的纪录我们尚且能破,比我们富的、富得多的国家肯定都能做到。为什么他们没破得了,而把这项世界纪录拱手让给我们破了呢?是人家老外们都发扬了风格了?绝不是。是这样的世界纪录人家不想去破,而我们为什么偏偏要乐此不疲地去破呢?只能说我们和人家想得不一样罢了。就像一个穷人和一个富人,不正面现实脚踏实地的穷人或许会偶尔拿点值钱的东西出来显示一下自己“有点富”,而富人绝不这样想、这样做。

这66万元,或者说这一件婚纱,能让多少人穿暖衣裳,又能让多少人吃饱肚子?!不知“穷人”们想过没有。

(北京市海淀区309医院政治部 龚士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