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像话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当下有些书,热销上百万册了,我还是无缘看到,可见我的落后。比如崔永元的《不过如此》,我只在一家媒体上读了人家摘登的关于“穷吃”的一段,所述似乎多是些鸡毛蒜皮的事,除了一句话,整体印象不大深刻。

那句话是这么说的:“每到傍晚,大娘家是一天中的正餐。”这话倒是有点崔氏的平实风格,但是看着颇觉别扭。凌晨也好,“傍晚”也罢,“大娘家”,怎么就成了“一天中的正餐”呢?这个家能被吃吗?三四百字的一小段文字,就出现这样的“话”,全书呢?

2001年12月19日《中华读书报》上,姜雪枝先生在一则小文里说,崔永元“最大的心愿是(请)钱钟书、阿城、刘震云三位先生一起(为自己的书)写序”。据说阿刘两位已经写了,多是溢美之词。钱钟书若是活着,不知道会不会给名人崔永元一个面子,写一个序?就算钱钟书能破个例,答应写,面对类似上述那样的文字,让他怎么写呢?按照崔永元倡导的“实话实说”原则去写,崔永元肯定反倒没有了面子;而像别人那样谀捧,或许并不是钱先生的脾气。

有人或许会说,人家小崔那话不过是口语而已。好吧,我们现在按照那个模式造一个句子,看看钱钟书和我们大家能不能认可:“每到春节,中央电视台是一年中的联欢晚会。”这叫话吗?别惹钱先生和咱们老百姓生气了。 (法制日报社 王乾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