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城的人和山城的书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红 娟 我有话说
面前摆着的一份近期公布的《“九五”期间全国出版社竞争力评估报告》中,重庆出版社在“九五”期间全国图书出版社百强排名榜上位居第六,在“九五”期间全国社科类出版社20强排名榜上名列第二,全国地方出版社20强排名第一。

两年前去过一次重庆,山城婀娜的夜色和百吃不厌的美食令人至今留连往返,同样念念不忘的还有重庆人的爽快好客。一脸佛像的重庆出版社李书敏社长用他特有的夹着河南腔的重庆话在电话那头高声说:“再来重庆耍么,变化可大了。”第二次来到重庆出版社受到的是老朋友般的礼遇,人还未坐定,眼球就被一本本新书吸引过去了。

一套《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见到这套书后,换了三副眼镜,看了一个多小时,连声说非常好。

这套新出版的3卷豪华大16开本的《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几乎可以用“气势恢弘”几个字来形容。不等问,李社长的话题已是滔滔而来:“以前重庆出版社出过《活佛转世》的光盘,出来以后到青海塔尔寺开光,专门找到确西活佛。1998年,又拜见了已故班禅活佛的母亲和弟弟。西藏广褒的土地、丰富的资源、淳朴的民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近年包括美国支持的达赖势力又如此猖獗,我们必须站在一个国家的角度上看待西藏问题,出一本有关西藏的书,号召人民正视这个问题,以史实来批驳他们。图书具备最直观的效果,而以往介绍西藏的画册多以介绍自然风光为主。于是我们找到了班禅活佛生前的助手——时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的曹自强先生,共同策划该书,以不争的事实给国家提供一份活档案。”

《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定稿于1999年,约20万字,逾1600张图片,英汉对照,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介绍传播西藏文化的双语书,共3卷8章,将西藏的自然风光、文物历史、社会经济、宗教信仰、风俗民情、传统科技、美术文学与娱乐融为一体。全书共50余位编委和作者,均曾在西藏工作生活多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高度赞赏这套图集资料的珍贵性,认为对证明西藏历来是中国的一部分很有意义。中国外交部外宣办将此书作为国礼。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见到这套书后,换了三副眼镜,看了一个多小时,连声说:“非常好!非常好!”。

提起这本书的出版,李书敏社长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艰辛,数度去北京谈判、几次进藏自不必说。前年8月,在纳木错海拔4700米的高度上,身材很胖的他根本直不起腰来,走路都是一步一步在挪。在拉萨连续3天失眠,每天夜里从床上到沙发上到地板上一通儿折腾。缺氧、打吊针、遇冰雹、睡帐棚更不在话下。试想,一位年近花甲的人如此身体力行,原来出版里裹挟着如此浓浓的爱国情。

出版社投资360万元,自己组织人力,买器材买车,穿越于崇山峻岭间,还要遭受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听起来有点危言耸听,但确是真实的——为着这套《中国石窟雕塑全集》。

重庆出版社今年的另一个大部头是《中国石窟雕塑全集》,本书以地区和重大石窟点(如敦煌、云冈、龙门、大足等)划分为10卷,以全新的资料、视点依时代先后为序编排图版内容。各卷《总论》、《图版说明》及所附《造像年表》或《大事记》,增强了画册的学术性。鉴于以往出版的同类出版物多侧重于中原北方重点石窟群,特别是敦煌、云冈、龙门、麦积山等,近年来重庆大足石窟研究和出版物也较凸显,但对于西南和南方石窟以及遍布国内的散点石窟的研究及其出版物却少之又少。因此全集除了将重点石窟群单独列卷外,特地编辑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卷、《南方八省》卷、《北方六省》卷,以及由四川石窟和重庆散点石窟合卷的《四川·重庆》卷。这样有助于推动对中国石窟雕塑的全面研究,特别是对一些鲜为人知的西南、南方石窟的研究。出版社自己组织人力,买器材、买车、带着发电机,冒生命危险穿梭于崇山峻岭和野兽群中,或许还会遭到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要暗中拍摄。“要知道石窟风化得如此厉害,早一日能够出此《全集》,即是对人类文化负责任的一种态度。”李社长补充道。

继两年前出版的《世界工艺美术邮票大图典》获中国图书奖后,一部几乎可以说是人见人爱的《世界文化遗产——邮票鉴赏大图典》去年岁末最新“出炉”。邮票是个永恒的东西,只有邮票才能反映世界各国的真实状况,那里有最优美的风光最精致的工艺品最出类拔萃的人物,它可以帮助我们加深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况且邮票分很多门类,600多枚邮票既可以出版成一本大图典,同时它又是几百个小故事,可以出成几百本小书,这是一种前途不可限量的“地毯”式的出版效应。重庆社出版的其它大部头还有《艺术帝国》、《非洲艺术》、《日本艺术》、《后现代主义艺术系谱》、《中国历代印风系列》等等。其出版的美术系列在国内图书奖上屡屡折桂。

“保一方平安,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分担。”

在来到出版社以前,李书敏社长曾先后在重庆市委、重庆电视台、重庆广播电视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重庆站工作过,其间他策划了一个“名人与重庆”节目,编辑了周恩来与重庆、邓小平与重庆、杨尚昆与重庆等众多名人在重庆的旧闻轶事,从而让国人更加了解山城。而今他又把他这套选题落到了出版上,其后又有“老重庆丛书”推出,涉及风情、旅游、饮食等。而后又有让人看罢忍俊不禁的《重庆言子》(土话集)出版。《365部中外名著精要》让忙惯了的现代人稍作停歇,365天每天添一点学养。有52年历史的重庆出版社是老资格的城市出版社,上个世纪80年代以出版教材教辅享誉全国,随着国家教育出版物改革政策的出台,重庆出版社今后会继续在品牌特色上作足文章,《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丛书》、《美国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研究译丛》,在政经界已是引来华彩一片。像众多其他大型国有企业一样,重庆出版社在它的发展进程中也遇到过“瓶颈”,近年,重庆社在管理体制上大幅度改革,除了出版以外,筹办书林贸易有限公司、书林宾馆、巴人酒楼,同时涉足房地产经营,“第三产业分解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所有这些努力弥补了教辅改革造成的亏损。”“保得了自己的一方平安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分担。”

几乎每一个话题里都有一些爱国的、爱家乡的字眼和情绪,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得如此真切。最近,重庆出版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园林式精神文明小区”,在花园样的工作环境中,每个编辑正积极学习运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出版社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完善大家的知识结构、学术修养,同时请来各方名家授课。管理着一个拥有数百名员工的文化企业,李书敏忙得几乎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做这样一个大家长应该是过瘾的威严的,然而看到最多的是员工们对他的尊重,当编辑们端起酒杯动情地向社长表示感谢时,相信是这位资深出版家心中最温馨的一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