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炮轰美国传媒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 慨 我有话说
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比美国人的自我感觉更好。他们有很多引以为傲的东西:美元,微软,好莱坞,航天飞机,以及电视新闻——他们可以坐在家里,看电视直播被控杀妻的体育明星辛普森与警察玩的追车大战,看总统选举时一轮又一轮的电视辩论,当然,也可以看到喷气客机撞入纽约的摩天高楼。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他们一贯标榜的新闻自由,他们相信电视画面,相信他们从直播镜头中看到的就是实际发生的。

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好的感觉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质疑,当年在争执辛普森是不是杀妻犯的同时,美国也展开新闻与公众利益的讨论,最后好莱坞也卷入其中,由大导演奥利弗·斯通秉承30年前《雌雄大盗》的黑色传统,拍出争议极大的《天生杀人狂》一片,对传媒道德的怀疑因此达到新的高点。

现在,一位在美国电视新闻业内极具影响的人物,通过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再度表达了对现代传媒作用的深刻质疑。伯纳德·高德保(Bernard Goldberg)曾作为名记者和电视制片人,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效力近30年,7度获得美国电视业的最高奖——艾美奖,《电视指南》杂志曾评选他为荧屏十杰之一。本来已近功成身退的年纪,高德保却对自己终生从事的职业产生了越来越重的怀疑。他发现,美国的传媒经常忘掉了这一行业本应恪守不渝的准则:客观和公正的报道。他开始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报纸上撰文,呼吁新闻从业人员正视这一现状,然而无人喝彩。相反,高德保本人却为自己的言行付出了代价。2000年,他不得不从CBS的高级职位上去职,委身于娱乐电视网HBO的一个体育节目做记者。

此后,高德保开始著书立说,终于在2001年12月推出这本《偏见:且看CBS知情人揭露传媒如何歪曲报道》(Bias:ACBS Insider Exposes How the Media Distort the News),书中以其亲身经历,历数美国主流媒体或是因为精英狂想,或是走中间路线以求表面上的不偏不倚,或是为求得戏剧性效果而歪曲事实,结果造成公众在种族、艾滋病、无家可归者等重大社会问题上的曲解。

他举例说,有一次,某位CBS的的制片人受到上司的责骂,因为他拍了一系列的亚拉巴马州监狱里的黑人囚犯,上司显然担心会因此被黑人社团抓住口实,而受到种族歧视的指控,于是下令将该节目打入库房。高德保问道,如果传媒真的关心敏感的种族问题,那么为什么不去调查在这么多的黑人囚犯中间是否有人被错捕枉判,反而要为平铺直叙的报道而忧心忡忡呢?

高德保的质疑不仅是对美国传媒貌似客观报道的揭露,也是对自己多年职业的反思。那些时刻不忘标榜自己、自我感觉良好的全国电视网,当然顶讨厌被人说时时在欺瞒公众。难怪《纽约时报》就此书刊登的书评,称高德保是“反咬了自己的衣食父母一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