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假石器与现场主义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晓平 我有话说

2001年9月下旬在宫城县东北历史博物馆日本考古学协会与该县考古学会在进行共同鉴定。

岁暮将至,日本五花八门的评奖授奖甚是热闹。《每日新闻报》的旧石器遗迹采访组不仅捧回了本年度的日本报业协会的编辑部门奖,而且荣获了第一届早稻田新闻工作者奖,可谓双喜临门。从2000年11月5日“旧石器发掘造假”报道以来,长达11个月的假石器风波,总算云收雾散。

说来话长,1981年10月,在宫城县的座散乱木遗迹,东北旧石器文化研究所的前副理事长藤村新一宣布从约四万多年前的地层发现石器。1984年,他又在宫城县马场坛A遗迹约十七万年前的地层中发现石器。这以后,他从多处约十三万年前,约三十万年以上的地层,发现石器。这一下把日本的旧石器历史提前了数万年,被认为由此可以断定“在日本存在前期旧石器时代”。高中的日本史教科书纷纷改写,忙不迭把这令人深感荣耀的考古新成果传给后代,如清水书院的《要解日本史B》就曾写道:“座散乱木遗迹证实了3万年以前的前期旧石器时代的存在,从离它不远的马场坛A遗迹则出土了20到10万年前的打制石器。”《日本旧石器时代史》(雄山阁出版)之类的专著更少不了对两处遗迹石器研究成果的评价。1992年,这位前理事长也因此而荣获了首届以日本旧石器最早发现者命名的“相泽忠洋奖”,同年12月,又设立了民间考古团体“东北旧石器文化研究所”。至此以后,他接二连三从10万年到50万年前的地层发现石器,到1999年10月,他竟然在7道县的42处地点,发现了旧石器。

神圣的科学,科学的神圣,谁会去想其中有诈?不过,到底有人起了疑心,莫不是出了挖哪哪有的神手?那么多的旧石器,怎么专往那神手之下跑,让他一次一次更新“最古老”的记录?每日新闻报社北海道分社报道部捕捉到这个信息,当即组成6人采访组。这些考古学的门外汉就抓紧钻研起与旧石器有关的资料来。

从北海道,土奇玉县,再到宫城县,采访组一处一处死盯不放,追查当年的发掘经过,最后在宫城县的上高森遗迹,为伪造现场录了像。1999年11月5日清晨,一篇报道震醒了考古界。那位前理事长对采访组承认,上高森和总进不动坂两处遗迹的石器,是他自埋自挖的假石器!

考古就是现代人与历史对话,通过石器土气瓷器去倾听古人的声音。石头自埋自挖,就把它变得不如小孩子刨坑挖土过家家。受到这一消息震动的当然不仅仅是考古学界,出版界教育界也无不感其余震。12月,当时的文部省应允了5家出版社提出的修改教科书的申请。2001年5月,又在福岛县遗迹发现人埋石器的痕迹,6月日本考古学会特别委员会开始工作,9月,由日本考古协会和宫城县考古协会组成的共同鉴定组,对从以上两处遗迹中出土的石器进行鉴定,结果验明多附着古老地层见不到的铁的成分,一致认为“伪造的可能性很大”。参加鉴定的学者,当然希望能有些石器是“清白”的,然而事实却那样无情。10月,终于宣布,那位前副理事长承认,7道县42处遗迹的所谓旧石器,竟然无一是真!前中期旧石器,原本不过是子虚乌有。

一系列专业著述、辞典工具书那些给人带来荣焉之感的记述,都必须通通划掉!出版历史教科书最多的山川出版社已经砍掉了上述两个遗迹的大名,对前期旧石器的记录加以研究,其他出版社纷纷确立了删除纠正的方针。长达20年的日本前中期旧石器时代研究,到了濒于崩溃的生死攸关的关头。

那些前理事长承认石头自埋自挖的遗迹当中,就包括座散乱木遗迹,它从80年代初就被当成3万年前日本列岛就有人类存在的最早证明而被指定为国家级的史迹。文化厅在讨论那些指定的史迹是不是该取消的问题,考古学协会仍然在慎重地进行调查,准备今年5月提交最终结论,而更多的人则在讨论,怎样可能使类似的情况不再发生,怎样才能恢复大众对考古学界的信赖。

伪造石器采访组受奖是当之无愧的。新闻协会说他们的报道“成为从根本上震动考古学研究的冲击波,内外广为传播,还与全国遗迹的鉴定工作及历史教科书的改写相关,纠正了前期旧石器时代的历史,受到很高评价”,而《每日新闻》则把他们的成功归结为“现场主义”。所谓现场主义,就是自始至终不离现场。他们的独家新闻,完全是现场主义的产物,而一直支撑他们的则是辩明真相的热情,切实不懈的努力和和谐的合作精神。新出版的《发掘造假》,展示了独家新闻的内情,告诉读者,在被称为“石器之神”的民间考古学者在日本最古老的遗迹自埋自挖这一冲击性的事实面前,记者们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他们对考古学报道的写法,学界的总体素质,石器造假的背景,都有一番思考。

伪造石器采访组在考古学界打假,还触动着一个岛国文化中牵动人心的问题,那就是日本人永远议论不休的“我们来自何方”的问题。说来日本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对于自己的历史特别关注的民族。每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都会带来一股持久的“历史热”。媒体炒它个沸沸扬扬,学者争它个较短量长,受众落它个眼急耳忙。旧石器造假事件的揭露,丝毫没有减弱追寻“我们来自何方”的热情。最近,NHK电视台播出了以此为题的多集专题片,探讨日本人之源,日本文化之源。首集就介绍了科学家们研究日本人遗传基因以后提出的新说,据说,日本人最早的祖先来自严寒的西伯利亚……

曾有日本学者说,如果认为中国存在认为中国文明是世界文明中心的“中华思想”的话,那么,日本就存在认为先进文明都来自外部的“他华思想”。这是一种将中日文明推到两极的说法。事实上绝不是这样泾渭分明。然而,不管哪个民族的人,要是认为天下之长“尽在己矣”,那都是很不高明的。发掘造假的背后,无非是拉长历史,在“悠久”上不让于人,这又何必?“我们来自何方?我们又去向哪里?”这是人类求索不尽的命题。现场的造假者会很快被人忘却,能留在人们心目中的,永远是那些实实在在求索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