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尔·瓦雷里与梁宗岱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杨建民 我有话说
梁宗岱先生,是我国一位深受东西方文化浸润、陶冶的诗人、学者、翻译家。在他的求知生涯中,一位西方大诗人、学者对他的精神、学识有深刻、长久的影响。这位诗人、学者就是法国现代派文学大师保尔·瓦雷里。他们彼此在东西文化交流、渗透、相互影响方面,能够给我们以启示;他们之间长期、深入的交往,堪称佳话,值得我们珍视并长久记忆。

“忽然在一道悠长的闪电中站住了,举目四顾,认定他旅途的方向:这样便是你和我的相遇。”

这是梁宗岱在巴黎相遇保尔·瓦雷里时产生的精神感触。

1924年秋天,已在国内文坛显露才华的青年诗人梁宗岱,听从李宝荣老师“真正有志于文学,就应该去欧洲文化中心——法国”的建议,在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前身)读了一年之后,为追逐更高的人生与艺术境界,从香港乘船去往欧洲——那梦魂牵绕的陌生天地。

到了欧洲,梁宗岱先后就学于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海德堡大学等多所著名学府。年青的梁宗岱以他聪慧的才智和不懈的努力,如饥似渴地大口吞噬着异域各方面的精神食粮。除去早在国内培正中学便已熟悉的英语外,他又学习了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并能够用它们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但是,这精神食粮虽使他获得丰富的营养,可毕竟是别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