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宝宝在游戏氛围中成长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汤 锐 我有话说
逛书店的时候,有这样一套别出心裁的小书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套名为《红魔方认知掌中宝》的小书,是一套针对1—3岁婴幼儿的认知画书。

这是一套在编辑上颇具匠心的婴幼儿认知图画书。

编者是从启发婴幼儿的思维入手的。1—3岁的小宝宝,正处于从具体行动思维向形象思维转换的过程中,逻辑思维尚未出现,而编者恰恰是巧妙地利用了婴幼儿已有的形象思维心理特征,由此有条不紊地将认知教育渗透其中。略略归纳一下,这套书在婴幼儿认知教育方面有这样一些特点:

首先,书中所出现的画面都是婴幼儿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的事物,如水果、蔬菜,而这类事物已经在婴幼儿大脑中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具体形象,这就给孩子启动联想打下了基础,而联想正是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的心理桥梁。

在此基础上,书中启迪孩子思维的具体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局部联想整体,如从一张突出的嘴巴联想到整只小狗,从一条色彩斑斓的尾巴联想到整只老虎,从一根带子联想到整个书包,从一块圆圆的薄片联想出整条黄瓜等等;另一种则是概念对比,突出视觉形象的对比,如大小、多少、长短、前后、胖瘦、哭笑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的逻辑思维发展中十分重要的概念因素。

此外,有趣的游戏性也是这套书的一个突出特点。1—3岁的婴幼儿毕竟大大地不同于小学生,甚至也与幼儿园的孩子有很大的心理差距,如何使幼小的宝宝乐于接受思维训练,游戏、趣味就是完全不可或缺的要素了。《红魔方认知掌中宝》的游戏氛围是这样营造的——采用向孩子提问、让孩子猜谜的形式,以及在每个局部画面页后面都将一个整体画面页折叠藏起的设计(与婴幼儿熟悉并喜欢的捉迷藏游戏很相似),这些均能够引起小宝宝的兴趣,而且一问一答的方式也有利于沟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

浅显生动又有趣的语言也是引发兴趣的主要因素之一。例如:“谁的烟囱在冒烟?”(画面上一艘轮船在冒烟),又譬如:“谁的屁股是红的?”(画面上一只调皮的猴子正翘着红屁股做鬼脸儿),我想,当年轻的爸爸或妈妈指着书页念给小宝宝听的时候,宝宝一定会乐得咯咯儿笑的。

多功能性——这套书是给1岁到3岁的孩子看的,可是1岁到3岁恰恰是孩子心理生理两方面都发育最快的时期,l岁的孩子与3岁的孩子之间心理上已有了巨大的差异,编者考虑到了这种差异,书中对此是有所兼顾的,即对小的孩子而言它可用来看图识物、学说话,对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逐步发挥看图识字、观察、联想以及更多的思维训练功能。这样,通过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联想能力,逐步地建立起清晰的思维模式。同时,书中拼音和英文的出现,也使认知功能更加立体化。

整套书的图画色彩鲜艳,画面单纯,造型简练,既照顾了婴幼儿认知所需的写实性,又具有一定程度的带有童趣的夸张,清晰而明快,具有一种视觉上的愉悦感,很适合幼小的孩子欣赏。

书的开本小巧玲珑,一掌见方,的确应了“掌中宝”的概念;压膜后光滑的书页以及圆角的设计充分保护了婴幼儿稚嫩的小手,也体现着编者对幼小的读者细致入微的体贴呵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