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商——成功人生的新理念

2002-0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罗 宏 我有话说
“以健全的心智来面对人生的机会,以成熟的心理状态来迎接人生的各种变化”,有“文化商人”之称的赵中川,在其新著《心商人生》一书中创造性地提出的“心商”全新概念,引起理论学术界和社会的关注。由百家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心商人生》是赵先生积半个世纪个人经历、20年记者、策划人生涯,耗时两年有余精心构筑而成。作者在书中将“心商”定义为“维持心理健康,调适心理压力,保持良好承受力、进取心的心理状态的能力。”他指出:“提高心商是21世纪人生成功的主题。”赵中川对心商与智商、情商、逆商、财商五者关系的分析尤有独到之处。他把它们形象地比喻为参天大树:心商是根,智商是干,情商是叶,逆商是枝,财商是果。所以心商是基础,是母体,是成功之根。日前,在由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百家出版社联合召开的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学者指出:《心商人生》以更广阔的视野,提出了成功人生的新理念……姑且不论古往今来哲人贤达对人生、对成功的见仁见智,单就社会与个人这对关系的探讨而言,不失为一种另辟蹊径的新知。而书中主旨则是“描绘了一种超脱冲动和制度约束的“‘快乐’活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