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小说有了绘画本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赵彤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彤宇)“鼠眼”的阿Q、“睡眼”的孔乙己、“鹰眼”的狂人……这些鲁迅作品中为人熟知的人物如今也有了卡通形象——鲁迅小说出绘画本了,这对刚刚放假的学生们无疑是个喜讯。

独创性地以漫画形式表现鲁迅小说的《鲁迅小说全编绘图本》,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套绘图本共6册,将鲁迅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中的33篇小说用4000多幅漫画表现出来。以这种卡通漫画形式将鲁迅作品介绍给读者在出版界是一次首创。

该书的文字改编由著名作家金波、葛冰、罗克等人完成,既忠实于原著,保持了鲁迅小说的原汁原味,又为了便于青少年读者的阅读理解,并与漫画形式的风格相统一,作了必要的编辑。漫画由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动画片奖的创作人员历时一年绘制完成,相当准确传神地创造了鲁迅笔下许多众所周知的典型人物。

鲁迅小说中的许多篇目,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故乡》、《药》、《社戏》、《祝福》、《伤逝》等都是中学课本中的课文,但由于鲁迅作品的深刻思想及语言风格的关系,中学生并不容易完全读懂和记住每篇故事。漫画形式将有助于提高中学生们对鲁迅作品的阅读兴趣,而附于每篇小说前的由鲁迅研究专家王景山撰写的精炼的导读则能加深学生们对鲁迅作品的深刻思想的理解。

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陈漱渝先生认为,鲁迅的作品要流传的话普及工作极为重要,而国内的普及工作主要是针对青少年,这套丛书的出版无疑为鲁迅作品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此套书的主创人金波先生说,目前,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也就是“读图时代”,以简单、明了、活泼、跳跃的图的形式表现深奥的文学思想是这丛书的出版思路,我们要给孩子们精典读物的图画本,它能给阅读者提供新的阅读空间,产生新的审美愉悦,并从中了解作品精髓。从出版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探索,一种新的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