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魔戒》“魔力”难敌盗版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石小楠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石小楠)如果要评选出上个世纪在英美文坛最成功、在英语世界影响最广、在全世界销量最大的一本文学作品的话,这几个桂冠恐怕都非史诗式的奇幻巨著《魔戒三部曲》莫属。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英国牛津大学中世纪英国文学教授J.R.R.托尔金所著的《魔戒三部曲》自出版问世以来就在英美两国乃至全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至今已被译成25种不同语言,全球销售量达5000万册以上。近日,译林出版社取得独家中文版权以《魔戒》为书名翻译出版了该书。

这部被一些熟悉它的华人称为西方《西游记》的《魔戒》一上市立即受到读者的喜爱,在一个月内重印两次,在销售上取得骄人的成绩。但近期,武汉首先出现了以时代文艺出版社名义出版的《魔戒》,该书翻译内容上不同于译林出版社的版本,版权页的内容也不完整,而且把本书的原作者的英国国籍说成是美国。译林出版社得知此事后,立即向时代文艺出版社发函求证,对方复函表示该社与此书毫无关系,“《魔戒》”系盗用该社名义的非法出版物。

译林出版社的副总编辑顾爱彬称,现在该社已经提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各地文化管理部门统一发文,要求查处盗版《魔戒》。

时代文艺出版社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在收到译林出版社的信函时,才得知此事,深感气愤,该社的叶天洪社长说,现在无暇顾及此事,必要的时候会诉诸法律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