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考命题组编写辅导书有假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唐凯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凯林)近日,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有关负责人郑重声明,除了已编写并指定出版社出版、发行了《2002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以外,司法部2002年不再编写、出版有关国家司法考试的复习用书。然而记者发现就在北京司法考试报名点附近的书摊上,就有两本以司法考试命题组名义编写的测试题,前来报名的考生也以其权威性所动纷纷解囊相购。

这两本书一本是由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的《2002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大冲刺》,一本是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国家司法考试模拟考场》,他们均号称该书是由国家司法考试命题组编写的。但是据了解,首次国家司法考试的命题工作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向全国范围的法学院校、科研单位和从事审判、检察、律师工作的专家、学者广泛征集试题;第二步,对征集上来的试题,组织专家集中封闭审题、筛选、整合,将合格的试题录入题库中备用;第三步才是命题、阅卷工作。司法考试司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参与命题组的老师尚未确定。

既然司法考试的命题组尚未确定,又何来命题组成员编写辅导书呢?中国物资出版社发行部一位女士表示,从未出版发行过这本《2002国家司法考试最后大冲刺》,而且该社也从未出版过司法考试方面的复习书,这本《大冲刺》是盗版书。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正处寒假休假期间,记者无法联系到有关负责人,不过其发行部人员承认出版过《国家司法考试模拟考场》,但问及编写人员的具体情况时,她表示不太清楚并拒绝回答有关问题。另据司法部直属法律出版社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司法部指定出版的与司法考试相关的只有考试大纲和2001年律考教材。他表示,法律出版社的辅导书都是请一些司法考试的辅导专家或是三校名师编写的,只能说是权威一点但仅供参考,现在不可能有真正的司考命题组编写的辅导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