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动了我的奶酪》有了颠覆版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段时间以来,一本名为《谁动了我的奶酪》的小册子,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许多大城市的白领职员和IT从业人员中悄然流行。书中讲了一个看似异常简单的寓言故事,揭示人们在当今社会变革时代应该如何面对变化,并告知大家一个“奶酪理论”:奶酪随时可能被别人拿走,应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失去奶酪的事实,并不断去努力,去寻找自己新的奶酪。

针对《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的“奶酪理论”,北京东方幼狮文化公司及时策划了一本名为《我能动谁的奶酪》新书,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合推出。这本被认为是《谁动了我的奶酪》“颠覆版”的新书,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观点:不断地寻找新的奶酪只是对失败的一种委婉表达,谁愿意成为那个一辈子去寻找新奶酪,而总是被别人拿走奶酪的人呢?如果被别人拿走了自己的奶酪,还为此感到高兴,认为自己是在享受变化,那不成了可怜的阿Q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