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怕的“清官”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康熙王朝》的热度尚未退去,央视的另一部大戏《天下粮仓》又紧锣密鼓的登场了,引来叫好声不断。虽然乾隆爷在戏中也露了不少脸,但担任主要角色的,还是他手下的一众清官大臣们,只好委屈他老人家跑跑龙套罢了,谁叫导演吴子牛唱的是一出清官历史剧呢。

可是,刚看了没几集,剧中的几位青天大人的行为,却怎么让荧屏之下的我,不由心惊肉跳,脊梁骨上直冒冷汗,甚至不寒而栗呀。

就拿王庆祥所主演的刘统勋来讲吧,那真是疾恶如仇,刚正不阿,为国锄奸,为民请命,不管从哪方面说都是一个天大的清官啊。但同样也是这个清官,不问可否,不论曲直,刚愎自用,雷厉风行,转眼间便断送了二十一条人命,用鲜血染红了头上的顶子。

这个情节发生在《天下粮仓》的第一集中。刘统勋以钦差大臣的身份,视察赈济灾民的粥厂,发现大锅里的米粥稀如清汤,根本不足以果腹,顿时勃然大怒,拿下负责的沈石等官吏问罪。当看到此处,还以为会就地开审,公平断案,小说中不都是这样写青天大人的吗。不料刘青天才根本

不管这一套呢,别说没律师,连犯官哭诉自辩的机会也不给,抬出王命旗牌,“咔嚓”几下,人头落地,好不痛快也。更可怕的是,刘青天明明看到施粥官员的老母亲也喝着与灾民一样的稀粥,并当场自尽以示儿子的清白,但为了维护自己铁面无私的形象,竟不肯进行举手之劳的调查,仍威风凛凛地吐出一个“斩”字,让几十条汉子立刻做了刀下冤鬼。事后,面对空空荡荡,无从中饱私囊的粮仓,也不过发出一句“难道我杀错了”的疑问,又接着当他的青天大老爷,继续为皇上分忧,为百姓立命去了。清官尚且说杀就杀,视人命如草芥,换了贪官污吏,恐怕就更不堪设想了。

吓,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作“抄家的御使,灭门的县令”,古代的清官再好,人治的滋味却不妙,有谁愿意在这般可怕的“清官”治下做一个恭顺的良民乎?

(武汉市二十一中学王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