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失“音报”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像一场恶梦令人惊愕诧异,像别离挚友令人惜别难离。惊闻《中小学音乐报》(以下称音报)2002年停办的消息,使人难以接受,异常惋惜!多好的一家报纸停刊改行,不能不算音教、文艺事业发展进程中罕见的一大憾事!

笔者一直工作在穷乡僻壤,充当着边远穷困山区的小学教员。80年代,在求师无门、深造无望的情况下,有幸结识了《音报》,在这张报纸十多年的哺育扶持下,我的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操作本领,不断地得到了提高。从90年代后期,陆续在省级以上的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论文多篇,光2001年就在《音报》上发表论文四篇。《陕西教育》编辑、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教坛新论》一书也选用论文一篇,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对于没有机遇跨进高校大门的一介布衣的我来说,在工作、学习、写作上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一有自身执着追求刻苦自学的因素,二也得益于《音报》的重视栽培这一外因条件。倘若没有这个条件,我这一生一世也难圆上书上报上刊的梦啊!也许有人要说,某人对《音报》的钟爱述说和褒扬评价是出于“自私”,那就请他去翻阅一下《音报》吧,他一翻便会知道:随着《音报》成长壮大而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音教能手比比皆是,在报纸编辑们的热心扶持下脱颖而出的词曲创作家、音乐评论家也不乏其人,遍及全国。《音报》这种甘为人梯、善做伯乐的做法难能可贵,感人至深。为你服务、助你成才是这家报纸的一大特色,是报纸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范和美好形象,也是为万人之众衷心爱戴的根本原因。她的停刊,不能不使她的读者、作者们痛心疾首,潸然泪下。

(陕西省宁强县毛坝河镇中心小学 张新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