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传记为普京大唱颂歌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1月中旬,一本最新的普京传记开始在全俄发行。普京在书中回忆了他在列宁格勒街头度过的少年时光,以及他从小沉醉于苏联的反特电影,从而立志进入克格勃的成长历程。书中的普京形象无所畏惧,大公无私,坚如钢铁,同时又谦恭有礼,热情周到。无论是做小学生时,还是日后当上了总统,这些优秀品质丝毫没有改变。

这样的人已趋完人,这样的总统也注定要成为丰碑。问题是,这样的传记果真是一本小心求证,毫无偏见的作品吗?

新出《普京传》(Vladimir Putin:A Life Story)的作者,是一位名叫奥列格·布罗茨基(Oleg Blotsky)的记者。为写作本书,他不仅采访了普京本人,还走访了普京在列宁格勒时期的多位朋友和老师,以求得第一手素材,复原普京的少年、大学直至如愿被克格勃招募的人生历程。当然,本书只能算作普京的前传,传主青云直上的仕途经历和万众欢呼的克里姆林宫生涯,将是计划中的三部曲中后两部书的写作内容。

由于书中对普京的大加赞扬,似乎与苏联解体后的“客观”标准相去甚远,致使其作者布罗茨基受到质疑,批评者甚至将此书与斯大林时期的官修传记相提并论。

布罗茨基对此辩白说:“我没觉得这是在唱颂歌,我不过是转达了(那些与普京有过交往的)人们所说的东西而已。”他还说,无论是普京还是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人,都从未提出过要事先审查本书内容的要求。

在书中唯一一个没对普京不吝溢美之辞的,恐怕只有普京本人。他表露出的谦虚谨慎,在崇拜者的丛林中十分引人注目。不过,对本书“帮助”最大的也是普京。在克林姆林宫主管宣传的高官谢尔盖·亚斯克任布斯基的安排下,普京多次接受了布罗茨基的专访。一般的作者显然很难得到这样的机会,与这位俄国第一强人进行如此广泛而深入的谈话。

“我认识到,我必须对任何进犯做出迅速回击,我懂得了我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普京在书中回忆他在列宁格勒的街头,第一次跟别的孩子斗殴时说。他的一位老友也回忆说,没什么能阻止普京的求胜欲,“他会去挠人,咬人,扯住人家的头发。只要不受侮辱,他什么都会干。”当然,这只是打架时的普京,平时的他在学校里从不张扬,安静,害羞,一副乖孩子的模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