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工具”转向“人文”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
不久前,教育部颁布了最新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并且将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提到重要位置。语文教育改革的这两个新动向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学生课外该看什么书?

不可否认,很长时间,语文工具论在语文教育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使得社会上大多数人——老师、家长甚至学生本人,也包括学生读物的出版者——把目光更多地投在语文知识的传授方面,对学生的课外阅读并不是非常重视,甚至有不少人还反对学生阅读课外书。即使是学生的课外读物,注重的也多是知识、技能的传授方面,真正从提高学生阅读量、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方面考虑的并不太多。

有鉴于此,2000年,王蒙、刘心武等著名作家提出“阅读能力+作文能力+应试能力”的公式,主编了《课外语文》,致力于增加学生阅读量,希望能以此提高学生语文素质,可以说已带有人文读本的一些特征。然而,成熟的“人文读本”不能单纯地着眼于学生阅读量,不是只收录具有人文特征的文章那么简单,而应该将阅读量与人文素养完美结合。成熟的“人文读本”,首先在编辑理念上必须具备人文性——编者不是从培养读者的人文素养出发进行编写,怎能编写出真正蕴含人文特征的读物?而这种具有人文特征的理念必须贯穿始终,在整本(套)书的编排中体现——任何理论若不落到实处便只能是泛泛而谈,只有将以人为主,强调人文精神的编辑理念贯穿全书,才能使读者在阅读中潜移默化地积淀人文素养。从这个角度看,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推出的《新语文读本》可以说是一套真正意义上的“人文读本”。

在关注人,强调以人为主体的编辑理念指导下,《新语文读本》将阅读经典作为其选文原则之一,因为经典是民族与人类文明的结晶,是前人智慧与创造的积淀;而真正的经典又总是超越民族与时代的,具有超前性。文、史、哲的经典更是关注人性的根本,不懈地挖掘着人的灵魂的深处,同时也是语言艺术的典范,具有永远的思想与语言的魅力。只有在与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的人的平等对话、交流与撞击之中,才能培育出能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人。

编辑理念的人文特征还体现在《新语文读本》的阅读模式上。“阅读就是对话”这一全新的阅读模式贯穿《新语文读本》,也使其区别于其他学生阅读类读物。《新语文读本》中看不到“考题陷阱”,有的只是作者——编写者——语文教师和家长——学生四者间的对话交流与互动。以平等的态度、轻灵的揭示方法,给予了学生最大的尊重,真正实现了“主体性的自由阅读”,并由此倡导“主体性的自由写作”,完成从阅读到写作,从汲取到抒发的过渡。编排方面,《新语文读本》不是将经典简单组合,而是从学生的角度考虑,按学生语言学习、领悟情感和智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需要,以单元为单位,精心设计阅读与训练内容,为学生构建循序渐进的阅读体系。

《新语文读本》的“新”到底体现在何处?记者采访了广西教育出版社总编李人凡,李总介绍说,第一是教育理念新,《新语文读本》提倡“开放、多元、积极的主体性的阅读”与“个性化的自由写作”,强调语文教育的人文性,以提高学生运用语文的基本能力,开拓精神自由的空间。第二是选文眼光新,选文标准是民族的、现代的、世界的、人类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是新鲜的,且贴合中学生思维发展实际的,更易为青少年接受并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选文结构上中国古代文、现代文和外国文各占三分之一,作品是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思想、不同文学流派和风格的作家中选择,强调开放和多元并存;重视选文的“文化”观念,人文性与科学观念并重,选取了文学、历史、哲学、科学、宗教、艺术多个角度,打破时空界限,与思想和语言大师进行精神对话,使青少年在生命和学习的起点上占据精神和语言双重制高点,对其终生学习与发展起到深刻而长久的影响。第三是编排方式新,以单元为单位,按单元主题在全人类文化宝库中编选文章,并精心设计单元的阅读与训练内容,体现最新的中学语文教学标准。小学卷、初中卷、高中卷三大部分按学生语言学习、领悟情感和智力发展的阶段特征与需要,循序渐进建立起一个全新的阅读体系;各卷单元内容既有内在的精神联系,又有年级不同的特点;单元内提倡“比较阅读”,组织题材或体裁接近的相关作品引导学生参照学习,提高学生阅读兴味,提升学生阅读品格。每篇文章后都有“阅读建议”,点拨学生注意编排意图,理会文章精髓,锻炼思考能力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李总编还说,自从国家教育部下令给中学生减负后,素质教育类图书一下子多了起来。但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显示,中学生反映冷淡,因为学生们根本没有完整的时间来阅读,而《新语文读本》在一个星期内就可以读完一本,不是向中学生灌输说教,而是让中学生读完后自己感受出一种人文理念。自从这套书出版后,读者和家长反映都很不错,其中初中卷已发行10万套,高中卷已发行8万套。在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订就是800万码洋。

在王府井书店四层,记者在高中版《新语文读本》书柜前观察,10分钟内就有5个学生模样的读者在翻阅这本书,其中一位15中的学生对记者说:“我很喜爱这套书,因为这套书很贴近现代中学生的生活,不仅是单一的文学,还有历史、哲学、科学、宗教、美学,着重选取有力度与深度、境界高远的、大气的文章,符合现代中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我个人认为读这套书对提高人文素质有很大的帮助。”该楼层的售货员刘女士说,这套书上市后,每天都要卖几套。特别是现在学生们都放假了,买这套书的读者除了孩子们,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上书店,翻阅几本同类书,比较后多半选定《新语文读本》。刘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她自己也买了一套初中卷送给女儿,女儿很喜欢这套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