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锡斌:经济学不仅仅是学问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一兮 文 李萍 摄 我有话说

几年前,还在社会上同声反对转型期间社会太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时候,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锡斌教授就提出了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反对观点:那种一味认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错误行为的看法是不全面的,因为它暗含这样的思想,即上面制定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企业都必须不折不扣地照办,这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事实上,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行为都是一种变量,国家有什么样的政策,企业就会相应地采取什么样的行为方式,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必然反应。国家和企业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强的相关性,既有正相关,也有负相关。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当然是企业行为不合理甚至非法,但也有的是企业根据政策信号采取创造性的对策措施,还有的是政策本身的不科学不合理导致了企业行为的“内在”合理性和“外在”不合理性。问题的关键在于制定政策时应事先考虑企业行为可能发生的变化,使政策具有科学性、合理性、配套性、有效性,能够正确地引导企业的行为,而不是一味的要求企业“听话”。这一新论是赵锡斌正在进行的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行为的相关性研究的成果之一。

赵锡斌的研究心得不仅于此,与一些只注重理论研究的学者有所不同,他认为,宏观管理(从政府角度进行研究)和微观管理(从企业角度进行研究)必须结合起来,同时,他还认为,经济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理论应该为现实服务。所以,赵锡斌更愿意为企业说话,也更愿意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问题。早在1984年,年轻的赵锡斌就曾作为湖北省委15个特邀研究员之一,为省里的经济战略发展,如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扭亏问题等做高参,其研究成果成为湖北省制定“七五”规划的重要依据。

赵锡斌的研究成果体现在其《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理论与政策》、《三线军工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十部著作和50多篇论文中,并曾获日本赤羽优秀著作奖。最近,他主持召开了由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和武汉大学联合举办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的学术交流成果《现代企业管理创新初探——丝宝集团十年超常发展实证分析》一书由赵锡斌主编出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赵锡斌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并留系任教,曾担任商学院副院长,并于1993年在加拿大拉瓦尔(Lavl)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项目合作研究。现在,身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赵锡斌正在探索MBA教育的新模式,提出了开发与利用学生资源,使学员既是案例的供给者,又是案例教学的直接受益者,实现案例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有机统一的改进MBA教学的基本思路。赵锡斌认为,只有采用中国自己的案例,而不是借用不同政治经济体制下的别国企业管理案例,才能有中国自己的MBA。最近,他还努力促成了武汉大学深圳法商学院的成立并出任院长,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和利用武大法学院和商学院的学科优势,培养应用能力更强的复合型人才,这正是中国加入W TO之后最急需的。

目前,赵锡斌还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研究》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