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赶超”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朱 玲 我有话说
《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选择》,王洛林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

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出“赶超”或“跨越”式发展战略。这些提法隐含的一个参照系,实质上是近20年来东南沿海地区的快速经济增长模式。且不论这一模式的利弊,仅仅考虑西部地区既无东部那样雄厚的人力资本、又无沿海那样便利的基础设施、而且生态环境还异常脆弱的事实,就不能不审慎地探究是否还有更适合于西部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藏区社会经济发展政策研究组的学者们带着这个问题,于2000年开始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展开田野调查,然后从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和宗教学等多学科的角度进行案例分析,合作出版了一本专著《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选择一云南藏区案例研究》。

与以往同类研究相比,这本专著主要有以下独到的发现或结论:

1.与提倡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加速赶超发达地区的主流思潮不同,这项研究成果显示,欠发达地区不必以环境为代价追求高速经济增长,而应调动现有的社会组织资源进行制度创新,在政府治理改革和社会发展方面独辟蹊径,走出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来。

2.有关落后地区发展“瓶颈”的流行认识,是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然而这项研究通过时间序列的财政收支结构分析表明,政府治理结构的制度性缺陷所造成的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低效率,是此类地区带根本性的发展“瓶颈”。

3.对藏传佛教中生态伦理和藏族民俗中保护生态传统的分析,既促使佛教研究与现实相结合,又为政策制订和执行过程中充分调动民间现有的思想资源提供了必需的信息。

4.有关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关系的研究,对于青藏高原旅游业增长过程中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扬问题,起到了预警作用。

5.基于对迪庆州种植业的成本——收益分析,提出粮食生产应仅以自给为目标,而把提高畜牧业商品率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这项建议有利于当地政府调整支农资金结构。

6.根据对农户生产、收入和消费抽样数据的分析,用定量指标表述了农业、采集业和旅游业对提高农民收入和减少收入不平等的贡献。对国际援助组织设计扶贫项目和迪庆州政府制定收入政策有实际作用。

7.对基础教育和初级医疗保健的研究展现了迪庆州的社会发展优势。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公共产品供给萎缩的情况下,迪庆州政府借助于中央和云南省政府的财政支持,在这个领域保持了较低的市场化程度,保证了低水平的基本公共产品供给,例如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供给和村委会的正常运行。这些供给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发展。这些研究说明,提供和投资于基本公共产品,是政府的责任和职能,决不能由于走向市场经济而回避或者推卸。

8.通过分析迪庆藏区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实施状况发现,在乡村基层习惯法日渐式微、国家正式法权威尚未完全确立的情况下,民间法发挥了规范乡村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如何在国家法律框架之内,调动已有的社会组织资源实现“依法治州”的目标,还是一个需要继续研究和实践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