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新世纪的传媒思考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整合传媒》,陆小华著。

世纪之交,中国新闻界新闻频出:从报业集团的组建到广电集团的浮出水面,从传统媒体投资网络到新兴媒体投资实业,从属地办报到跨地区办报甚至跨媒体合作、发展……

面对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和中国入世带来的强大冲击,中国新闻界大胆地踏上了改革之路,全新整合新闻人力、结构资源,组建新闻界的航母舰队,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这不能不是世纪之交中国改革发展雄壮大合唱中的一个响亮的乐章。

改革的年代需要理论的指导,改革的时代催生理论。在这发展的重要时刻,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所长、《中国记者》总编辑陆小华撰写的《整合传媒——传媒竞争趋势与对策》一书,与中国入世尘埃落定的棰声一起呱呱坠地。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它给饥渴中的新闻从业人员带来了十分宝贵的精神食粮,给在改革中苦苦追寻的新闻界管理者带来了及时的甘霖。

也许由于长期的新闻实践与新闻研究的双向结合,给陆小华提供了一块宝贵的阵地;也许由于长期的关爱与关注,给陆小华提供了一种跨越时空的战略视野。这本书从战略的高度对新世纪中国新闻的发展提出了趋势性、分析的思考,其影响不可低估。

它至少告诉我们如下一些重要的、富有启发性的观点: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世界新闻业发展大势,无论从管理模式还是从运作规则,无论是从集团发展还是经营运作等多种角度看,中国新闻界已经到了重新洗牌的时候了。这不是哪个人的一厢情愿,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发展。

今天的新闻管理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的线形运作模式中了,“必须研究经济、技术等条件的变化,把握媒介形势的变化趋势,有战略远见,为未来媒体新闻集团的形成与发展做好战略准备,要在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功能设定上预留接口。最关键的,是要有战略思维。战略思维就是选择发展方向,选择发展模式,确定战略产品。”

在所有的战略中,人力资源战略是最重要的战略。而这一战略的最重要思想就是一条:发挥人才的最佳资源优势,把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位置上,让正确的人在正确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效用,而不能囿于传统的人事管理方式,必须要有大的改革举动。这是对人才最好的尊重,也是对组织进化的最有力的保证。

正是在长期的研究中,陆小华发现,传统的媒体有着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其政策理论水平、技术业务素质都不是新兴媒体所能望其项背的。因此,新兴媒体都在想方设法从传统媒体,特别是国家级媒体中挖人才墙角。

话说回来,传统新闻媒体最大的缺陷也在于人力资源的浪费。杜拉克管理思想的重要之处就在于,用人先看人的本事,而非先看职位的要求,要因材施用,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自身的智力、资源等优势,而决不能用人所短,否则得不偿失。

而从实践看,传统媒体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多半沿习传统的人事管理方式,受习惯势力牵制太多,不能很好地遵循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优势人才的优势资源往往得不到发挥。这不仅对人才成长不利,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事业的发展。长期以往,会加剧传统媒体优势人力资源的流失。这是新世纪发展中必须认真加以克服的问题。

那么,怎样才是控制人才最有效的方式?陆小华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对于人的知识资源、能力资源的合理、有效、符愿的配置成为培养、控制人才的关键。简而言之,给一个正确的舞台,将可能成为控制人才的重要手法。相信这些观点对今天的新闻管理者都会带来一定的启发。

在着重战略研究的同时,陆小华结合中国新闻实践对当前新闻发展中集团化、财经媒体、企业报道、传统媒体改造等人们普遍感兴趣的焦点话题进行了富有创见性的对策研究。这一部分的操作性与指导性都非常强,尤其是由于在分析过程中紧密结合了中国入世这个大背景进行战略思考,使其理论的现实品性更加强烈。

“传媒是有生命的有机体,有其自身的特性与规律。”面对21世纪,面对变化着的全球化国际背景,中国新闻业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在这种复杂的情势下,只有准确地把握政策、市场、科技、竞争、发展等多重力量左右形成的大趋势,才能正确地确定自己媒体的历史运作空间。但不管怎么说,必须要确立自己的发展战略。在新的战略指导下,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没有战略,只有战术的管理将很难适应新时代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