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事新事重点难点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葛国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山东省新华书店于1月22至24日在济南举办了全省新华书店经理连锁经营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山东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出版总社的关心和支持。山东省邵桂芳副省长、新闻出版总署发行司王俊国司长、省委宣传部高挺先常务副部长等领导同志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山东省出版总社副总编辑兼省店董事长张士宝同志代表省店做了工作报告。培训班还邀请连锁经营方面的专家讲授了连锁经营的基本知识,听取了山东省店刘强总经理赴德国贝塔斯曼集团的考察报告;并请四川省店总经理王庆同志介绍了连锁经营的有关情况。

通过举办这次培训班,使大家对入世后出版发行业面临的总的形势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认识;获取了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对连锁经营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明确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之间的关系,分清了利弊,重申了纪律,强化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了“全省一盘棋”的观念,对今后全省的连锁经营工作提出了总的指导方针。可以说,这次培训班,是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个必要步骤和有效措施,为下一步连锁经营工作的全面展开吹响了号角。

山东省店刘强总经理在此次培训班的总结讲话中指出,连锁经营对我们来讲,既是大事,又是新事,既是重点,又是难点。

作为大事,连锁经营是中央的要求,改革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是应对入世的需要,是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中央领导、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山东省委省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是我们下一步压倒一切的工作。作为新事,连锁经营是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我们新华书店,搞连锁经营尚没有成功的经验,但我们应该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勇于创新,大胆闯,大胆试。2002年我们工作重点之一是抓好连锁经营,抓好连锁总部建设。连锁经营是在总部的统一规划下开展工作,前提是总部自身建设要做好,硬件、软件要达到标准和要求。现在实事求是地讲,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2002年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连锁总部的建设问题。我们的指导思想已经很明确,就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坚定不移、措施得力”。连锁经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做方方面面的工作,从这方面讲,连锁经营又是一个难点。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稳妥,措施扎实,头脑不能发热。我们的方向必须明确,连锁经营必须搞,而且一定要搞好,不能充当绊脚石,谁充当绊脚石,谁就会被大浪淘沙,被时代淘汰。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大家在一起交流了情况,学习了连锁经营的基本知识,了解了最新的出版发行动态,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鼓舞干劲、激发斗志的目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