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教育,个性化将成为主流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曹培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随着网络教育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已有47所大学进行网络教育试点,网络大学生已达到六十多万,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网络教育寄予很大的希望,也有不少的批评。那么2002年网络教育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展?专家认为,个性化将成为网络教育的主流发展方向,并且,个性化细节的落实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个性化网络教育要落在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顾宗连

网络教育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各个方面都在探索,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作为网络教育的探路者,网上人大在观念、模式、运行的方式诸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探索,有经验也有教训,在新一年里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提高网络教育的质量,是我们的核心任务。

作为我国第一家采用完全基于In-te rn e t技术手段进行网络教学的高等院校,网上人大的在校学生已经有近2万名。从早期的函授教育到后来进入网络教育试验,再到网上人大成立,以及被国家定为网络教育试点学校,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体现个性化教育,目前有了不少的做法和体会。新年里我们会在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上加大力度。

网上人大一开始,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将网络教育的特点体现在教学的诸个环节上。经过几年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最后就形成“三抓一检验”模式。

所谓“三抓”,就是一抓服务体制的健全。从报名、学习、辅导到毕业,都有相关的机构来管理和服务。如,在教学教务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网络学院总结了“网上教学与网下教学管理和辅导相结合”的经验,并不断完善教学辅导站体系,现在网上人大在全国共有38个教学服务站,已经具备满足大范围、多数量的远程教学的报名和教学辅导的能力。在新型的教学环境下锻炼了一批具有现代远程教育特色的师资和管理队伍,为今后网院的健康、稳定发展铺平了道路。二抓课件制作,以方便学生学习为中心。网上人大有一支专业课件制作队伍,采用视频、音频、动画及flash使学生们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三抓老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师的教案、上课、指导始终围绕着有利于学生自学,同时帮助学生不断克服传统的课堂听课心态,主动适应网络教育的特点。

“一检验”就是让学生来评判“三抓”的成效。为了检验、提高网上人大的服务质量,我们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网上人大学生发出“学员满意度调查表”,让学员给学院的各项服务给出评价。对于综合分数较低的项目,学校将组织专门的会议进行诊断及改进。

个性化教学模式在西方的传统教育领域有很好的体现,因而他们开展网络教学是比较容易的。而在我国,基本上是沿袭“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这种概念、模式在脑子里是根深蒂固的,这使得学生参加网络教育开始会有一个对新模式的适应问题。如何让这个过渡更平滑一些,是招生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就是在前两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然后探索出了通过“网上教学与网下教学管理和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解决好个性化教育,除了应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满足学生的要求外,高等学校校园自身的数字化、信息化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高等学校校园自身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教育再好也是有限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做了相当大的投入。

网络教育要发挥名师、名校的作用,人大网院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一点,在实践中也身体力行,人大的马哲就是由北大的江长仁老师教的。资源共享要做好,不光是办学主体要努力,还需要整个社会的信息化。但从学校自身来说,关键是始终把着发展的核心是什么。从人大的角度讲,包括课程、网络课件的建设、技术支持、管理实施都已形成体系,这个体系指向的核心就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提高就需要做好各个方面的服务,做好这些服务,个性化教育也就落在了实处,个性化教育落在了实处,学生的平滑过渡也就会更顺利、更快捷一些。

个性化网络教育要平滑过渡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黄荣怀

网络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个性化教育,2000年教育部正式批准37所院校进行试点以来,各个学校做了不少的尝试。但目前要形成一个经典的或者说被大众认可的模式,为时尚早。2001年,不少网络教育试点学校,都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学生的招收上,所谓个性化教育,更多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而有小部分,如北大、清华和人大充分发挥名校的优势,招生相对容易,所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个性化教育如何体现在教学过程的思考上。像人大网院做得就比较有特色,效果也不错。但总体上来看,2001年我国网络教育的个性化教育仍然处于粗放阶段。2002年很多学校已经有了自己的学生,细化个性化教育将会成为主流。网上人大起步早,一直走在探索网络教育的前列,如何进一步细化个性化教育,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应该是新一年的考虑。

个性化教育是通过教育的过程体现的,无论从课件的制作思想、教师的上课角度到过程的管理样式,都要体现服务这一观念。网络教育从远程角度来讲应该分3大部分:内容(课件资源)、传送系统(怎么传递到学生就会起作用,这就需要因特网的形式、卫星的形式等),数据支持体系(没有面对面的感受,怎么去帮助学生,支持学生)。这三块应该更多地来关注第一块和第三块。中间这块不是太大的问题,一是国家的投入在增加,一是在不断地改造。个性化教育,应该在这3个方面下功夫。各个学校都应在这方面形成自己的特点,网上人大的“三抓一检验”值得借鉴。

解决个性化教育,首先就要解决学生从传统教育向网络教育的平滑过渡问题。政策的支持、媒体的宣传都是不可少的,但最重要的是校内校外需要融合,网络教育没有校内的支持是不行的,国家也很关心校内外怎么一体。

网上人大的“网上教学与网下教学管理和辅导相结合”的做法是一种传统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从传统的教育到网络教育的平滑过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个性化教育上趟了新路。

要实现这个平滑过渡,还有两点:一要充分发挥老师的作用,另一点是要实现资源共享。从国外的研究来看,网络教育中,技术实现仍然只是一个基础性工作,教师是最重要的。网络教育应该充分发挥名师的作用,但名师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