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化的电视经济报告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曹培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过去的2001年作为新世纪的第一年,注定将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而永载史册。作为2001年中国经济历史事件的结晶,《CCTV2001中国经济年度报告》用丰富的画面语言展示了精彩的2001的经济中国。随后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这本《CCTV2001中国经济年度报告》则把这个诠释努力进行了多媒体化的演变。

实际上,本节目在进行录制的时候本身就进行了多媒介的努力。首先是两份调查报告——一份消费调查,一份专家调查——早已在节目制作之前进入寻常百姓家;历史画面和现场评述有机组合,运用了多家媒介在不同时刻的记录,是又一多媒体组合;特邀评论员的进入则把这多媒体组合发挥到了极致,社会学家李强、经济学家樊纲、经济学青年教师钟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透视和分析,主持人与专家、历史画面的有机组合,使得作品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这本图书化的经济报告在图书制作上,采用了漂亮的印刷、彩色的画面,历史瞬间以纸质的形式停留,图书与电视、历史与现实的多媒体组合,正是这本报告的真正魅力。无论是否看过这个电视节目的读者,如果你关心中国过去和未来发展的读者,也许真的有必要进行一次深入的阅读,也许在本书的阅读过程中还可以领略到电视的感觉,你信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