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精神之光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艳 我有话说
这是一本并不厚的书——《北京大学校园文化》,当我翻开它的时候,却感到了一抹浓重的文化气息,重新体会了北大的激情和理性,也重温了北大的精神之光。

校园文化是当今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带着对新世纪的憧憬,我们昂首走入了21世纪。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文明水平的提高,教育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成为文化传承与创造的基础,可以说,教育传播的是一定文化传统的精髓。而校园文化作为教育的载体,也逐渐成为社会文化的领导潮流,校园文化所包含的校园价值观和校园精神,必然渗透到每个在校学生的思维方式中并影响其终生。

北大百年的历史足以造成它厚重的思想根基、浓郁的学术氛围,北大也时刻铭记“常为新”的宗旨,紧跟时代潮流甚至走在时代前列。北大的历史与中国的近现代史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紧密相连,也与新中国的发展壮大紧密相连。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整个世界信息化趋势的到来,北大更加成为创新的焦点,北大人也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汹涌澎湃的时代铸就汹涌澎湃的北大文化,每一个北大人都肩负着书写北大、书写时代的重任。正因为北大在全国的巨大影响,正因为全国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北大,正因为北大的校园文化代表了社会,代表了时代,代表了新时期的大学生文化,《北京大学校园文化》一书作为“北京大学德育丛书”中的一本,才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校园文化》一书以完整的科学体系、生动优美的语言、理性超前的思想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今天,北京大学屹立于中国高校文化之巅;明天,但愿有更多瑰丽多彩的校园文化展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