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遗憾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牧华 我有话说
看到今年《刊物》第一期,看着那些花花绿绿重新登场的刊物,心中有一些惊喜,而更多的是遗憾。惊喜的是在新的一年里,虽然刊物不好办,但还是有那么多的创刊号面世;遗憾的是虽然有那么多的刊物创刊,却更多的是休闲杂志,而文学杂志几乎没有。数着报上刊登的十六份新刊物,除了那一份《艺术当代》之外,其余几乎全是休闲杂志,这不能不让人惊叹:中国真的到了一个休闲时代!惊叹之余,又不得不疑问:中国真的到了一个休闲时代?疑问之余不禁又问:休闲时代就不需要文学了吗?

是的,现在每天的报纸大都是几十版,电视节目也有数十个频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工作之余读读报纸,看看电视,再偶尔地到遍布街头的商场、舞厅、咖啡厅、酒吧、发廊、保龄球馆、音乐厅、影院,这些休闲场所去转转,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人们哪里还有心思和空闲读文学作品呢?既然如此,文学刊物越来越少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这就是市场,这就是那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我也用不着为此操心,等到人们又想看文学作品了,文学刊物自然就会多起来。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虽然现在好的文学作品很难读到了,文学刊物也每况愈下,但自称喜欢文学的人却非常多。

随便翻开一个刊物的征婚广告,大都标有“本人爱好文学”这么一句话;再打开电视,看看那些访谈节目,一些名家、名人在畅谈自己人生道路的时候总免不了会说到自己的文学情怀;随便翻开一些传记,特别是当前一些所谓的名人写的关于自己的书,也大都喜欢说自己喜欢文学……

在这里并不是想说他们不该或不配喜欢文学,也并不想知道他们是否真的喜欢文学,更不想指责他们是否把看一些休闲杂志当作是看文学书籍,我只是想说看来文学还是很好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一些人的眼里文学也许就是高雅、艺术的象征,说自己喜欢文学总不会是什么坏事,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文学目前的衰落也许并不是真正的衰落,而是文学的制造者出了问题,这当然是另外一个话题,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了。看着那些不断冒出的新生刊物,唯独缺少文学期刊,我想接着《刊物》编者的话说:我们怀念,我们期待,同样,我们也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