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音乐家的动听生涯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天晓 我有话说
同样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从奥地利安内特·贝茨(ANNETTEBETZ)出版社引进的一套世界著名音乐家故事系列画册,故事生动,插图精美,音乐美妙,是一套全方位引领孩子亲近音乐大师、亲近音乐、亲近美的优秀儿童画册。

“世界著名音乐家故事系列画册”现在已推出《巴赫》、《莫扎特》、《舒伯特》和《约翰·施特劳斯》4册,4本画册以贴近儿童思维方式的生动语言,分别把巴赫、莫扎特、舒伯特、小约翰·施特劳斯等音乐家一生中的重要时期和成就,生动地展现在小读者面前。这既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家们形象的栩栩如生,又使孩子们了解了这些音乐家对人类的贡献,拉近了小读者与音乐家们的距离。

其次,这套画册是用音画取胜,在听觉和视觉上给小读者以美的享受。巴赫等音乐家的故事,都附有CD来加深小读者对每位音乐家作品的认识。这套画册中的CD唱片,其收录的音乐作品真是丰富多彩。如巴赫的《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b小调弥撒曲》、《马太受难曲》等;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G大调钢琴奏鸣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唐璜》序曲等;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艺术歌曲《鳟鱼》、《魔王》以及《未完成交响曲》等;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狩猎波尔卡》、《蓝色的多瑙河》等。小读者可以随着CD唱片中作曲家们各种形式与风格的作品,在音乐世界中尽情遨游,欣赏音乐大师名作的美。

这套画册绘画十分精致。每册则以特16开的两面大小的13幅彩色图画,用虚、实相结合的浪漫手法,描绘出每一位音乐家的神采与业绩。这些图画有优美的乡村风光,有行走在城市中的吹奏乐师,有夜晚灯下抄谱的神童,有巴黎音乐会上的盛况,有家庭演奏会的欢乐,有轻歌剧在维也纳首演的情景……这一幅幅出色的图画,与所附CD唱片的音乐的巧妙结合,真是完美之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