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用“音乐”给孩子压岁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祖振声 我有话说
最近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从奥地利安内特·贝茨(ANNETTE BETZ)出版社引进的一套“蒂娜与音乐”系列画册,是一套非常适合亲子阅读的音乐画册。

首先,这套画册故事生动,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传授了音乐方面的知识。如《蒂娜与管弦乐队》、《蒂娜与钢琴》两本画册,让小读者们跟随画册中的小主人公蒂娜、特奥叔叔,还有她的小猫茜茜,来了解管弦乐队中的各种乐器,了解钢琴并学习弹奏钢琴。前者的故事是从蒂娜在8岁的生日那天,特奥叔叔送给她的生日“礼物”——观看管弦乐队的排练以及晚上的音乐会开始的:先是演奏家们把他们的每种乐器的特点,以及如何才能使其发出美妙的声音告诉给蒂娜。如学猫叫的小提琴,像鸟一样欢鸣的长笛,如熊一般声音低沉的低音提琴……都给蒂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者的故事是从蒂娜得到了特奥叔叔送给的一台钢琴开始的:从琴键说到音符,甚至还讲到蒂娜参观了钢琴厂,知道了钢琴是怎样制造的。又从钢琴可奏出高兴与悲伤的旋律,说到激情与振奋的旋律等各种情感的表达,直到她学琴后知晓的胳膊、双手、手指的正确姿势并终于等到了令蒂娜兴奋而又重要的一天,她在晚会上做了第一次表演等,都做了顺理成章的有趣描述。

其次,这套画册从听觉、视觉上给小读者以美的享受。画册中讲述的小主人公蒂娜与钢琴和管弦乐队的故事,都用时间的艺术——音乐来加深小读者对钢琴和管弦乐队,乃至每位音乐家作品的认识。这套画册的每册都配有一张CD唱片,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比如,在《蒂娜与钢琴》附有的CD唱片中,解说人这样说道:“钢琴不仅可以独奏,还可以伴奏。在贝多芬《春天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中,开始时,你可听到小提琴是主旋律,钢琴为小提琴伴奏。接下来,钢琴成为主旋律,小提琴又为钢琴伴奏。你可以听到似乎小提琴和钢琴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它们俩个都想从各自的角度,尽量多地讲述这个故事。”随后,贝多芬《春天奏鸣曲》第一乐章音响出现。在这之中,小读者不仅明白了钢琴的功能,还知道了奏鸣曲这一音乐形式。又如,在《蒂娜与管弦乐队》附有的CD唱片中,介绍乐队的组成时,分别按弦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管乐器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长号、圆号等的出版顺序一一介绍,而且每一种乐器都演奏有其乐曲的片断,让小读者了解并分辨其音色与性能。最后,还收录有亨德尔、格里格、莫扎特等作曲家的5首管弦乐曲,可令欣赏者一饱耳福。

这套画册还以令人印象深刻的绘画插图取胜。看到每一本画册中的精美插图,都让人爱不释手。《蒂娜与管弦乐队》、《蒂娜与钢琴》这两本画册中小主人公的形象,是那样的聪明、伶俐、活泼、可爱,那样的天真无邪,还有跟随她的小猫茜茜的种种姿态(甚至有它在琴键上悠闲地散步——由4只猫爪弹奏的奇特钢琴曲便自然产生),都是颇为生动,并充满着律动感。还有那钢琴、管风琴、电子琴以及管弦乐队中的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小号等等乐器的风韵,也都在绘画中展现出来。

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即便你不是琴童,欣赏这套画册也会使你从中受益。更何况它将文学、音乐、美术融于一体,作为正在长知识阶段并不断提高素养的儿童们来说,恐怕这套画册会给你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蒂娜与音乐”系列之《蒂娜与管弦乐队》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定价:26.7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