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1中国少儿出版十件大事

2002-02-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优秀少儿图书向建党80周年献厚礼

2001年,少儿出版界隆重出版了《我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80年》、《八十年奋斗记》、《八十年寻路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上海改革开放的故事》等一大批优秀图书。同时一大批少儿优秀图书荣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共青团“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等奖项,以光彩夺目的累累硕果,向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献厚礼。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致信中少总社祝贺报庆50周年

2001年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喜庆之年。中少总社成立1周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建社45周年,《中国少年报》社创办50周年。在《中国少年报》走过半个世纪、迈向新世纪之际,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致信中少总社,祝贺《中国少年报》在新世纪越办越好,并对中少总社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地方少儿社纷纷“入京”

入世前夕,地方少儿社纷纷向首都北京进军。2001年3月,明天出版社在北京购房350平方米,注册了“北京火狐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9月,接力出版社《闪亮学生报》在北京正式创刊,并于10月,建立了第二出版中心。一大批少儿社“入世”先“入京”,纷纷利用北京丰富的出版资源进一步扩大本社的品牌和实力。

接力出版社深化体制改革

2001年,广西接力出版社深化出版社体制改革,通过自身裂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行跨地区经营。5月,成立《中外少年》杂志社,并在深圳建立杂志编辑发行基地。7月,聘原作家出版社副社长白冰为总编辑。10月,用接力出版社品牌建立南宁接力培训学校,探索教育与出版相结合的新途径,尝试多种经营、多方位发展。

少儿读物插图艺术首次展览

2001年7月,中国版协少读工委装帧插图研究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首届中国少儿读物插图艺术作品展。从国内19家专业少儿社改革开放20多年来数万种图书中精选出600多幅展品,包括版画、中国画、水彩画、电脑画。展览凝聚几代少儿美术工作者的爱心和智慧,充分展示了我国少儿读物插图以少儿为本具有中国特色魅力的艺术风貌,代表了我国少儿读物插图艺术的最高水平,对推动我国少儿图画书和少儿图书出版事业的发展、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儿童文学读物研讨会召开

2001年11月下旬,由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办、明天出版社、四川少儿社承办的新世纪首次“中国儿童文学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作家、出版家、编辑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从编辑们的感性经验出发,就国际出版资源的利用、中国儿童文学现状及其发展趋向、丛书出版与品牌效应、畅销书的市场营销、经典名著的选题开发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首都新闻界整版报道研究成果。

少儿期刊为全国期刊展增光辉

2001年11月1日,首届中国期刊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最大规模展示了中国期刊取得的辉煌成就,160多种少儿期刊参展,其中有102种进入期刊方阵。绚丽多彩的少儿期刊为大展增添光辉,充分体现我国少儿期刊领域整体素质提高,办刊视野开阔,理念创新,读者定位日趋细化,精彩图文并茂,内容精彩,印制质量提高,市场化经营观念和手段全面提升,不断追求完美,这是中国少儿期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少儿出版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我国虽已进入少儿出版大国行列,但少儿出版理论研究著作却很少。2001年9月,明天出版社隆重推出出版家海飞撰著的《童书海论》。同月,新蕾出版社隆重出版了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梅子涵、朱自强、彭懿、方卫平合著的《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概论。两书纵论中国少儿出版、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在许多理论方面有重要突破,为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国少儿出版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进行改革提供了珍贵的文本价值,取得少儿出版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首次向驻澳部队赠送少儿图书

2001年9月26日,由广州新世纪出版社发起,中国版协少读工委联合新世纪出版社、中少社、上少社、明天社、苏少社、浙少社等30多家少儿出版社,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捐赠3000多册图书,表达少儿出版界对驻澳官兵的崇高敬意,驻澳部队副司令祝庆生接受了赠书。

台湾著名少儿作家作品登陆内地

2001年4月-5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台湾著名儿童作家管家琪系列作品15种,并在7个大城市8大书店举办新书发布、签名售书和演讲活动,获得成功。管家琪由此被台湾媒体评价为登陆祖国大陆的成功的台湾儿童文学作家。

(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推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