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看文丛”提出“类型小说”概念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中国电影出版社的“好看文丛”以“类型小说”亮相文坛,是国内首次明确提出这一概念的丛书。文丛命名为“好看”,是强调小说要适合大众的阅读,寻找通俗文学与纯文学的结合点,使文学书也能成为畅销书。

西方成熟的小说市场就是以类型小说为主,而国内的类型小说还未成气候,影响大的只有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小说和以琼瑶为代表的言情小说。针对这一现象,“好看文丛”有意识推出了恐怖小说、问题小说、科幻小说、白领小说、影视小说等。其中,《脸》被称为“中国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恐怖小说”,并在出版界引发一系列关于恐怖文化的深层探讨。

“好看文丛”的读者定位虽然较为广泛,但又注意读者的不同趣味和喜好,既大众化又不失文学的品位,从市场反馈来看,销量也正逐步上升,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国内出版界的一个品牌。“好看文丛”问世两年来出版小说近三十种。其主打书长篇小说《谁的莲衣》是网络作家西门大官人继《你说你哪儿都敏感》之后的第二部长篇作品,“七十年代出生作家”王艾的《四脚朝天》则聚焦于一批青年流浪艺术家。《寻枪·跪下》是一部影视小说,根据《寻枪》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公映,由姜文、宁静主演,《跪下》也被改为电视连续剧,正在全国播放。

“好看文丛”的作者多为新人,如西门大官人、王芫、王艾、赵凝、马枋、水晶珠链等,很多作者的首部长篇都出自“好看文丛”。文丛主编兴安解释:作家成名之后往往就定型了,而新人则有着更多的可塑性和延展性,他们也知道当下社会人们在关心什么,作品不会和时代脱节,更适合大众尤其是年轻读者阅读。采访中发现,现今小说的创作越来越有“门道”可循,如强调讲故事的技巧,注意情节的冲突,设置悬念,适时煽情。这些越做越精道的所谓“类型小说”模式让小说越来越好看,创作者也越来越熟练。这些操作手法使小说很容易转化为电视连续剧,并已经引得一些电视剧制作公司的注意。《你说你哪儿都敏感》去年九月份出版,现已签定改编合同、开拍在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