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入松五折卖“海德格尔”国林风哑口无言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邓丹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邓丹)不仅读者们,甚至书店老板们都早已约定俗成地认为,只有价值不高的盗版书和破旧书才会以五折左右的价钱卖出。然而,记者日前在学术氛围浓厚的风入松书店就遭遇了这种难得的“惊喜”。上海三联出版的《海德格尔选集》(上、下两册,定价70元)摆在书店入口处,赫然标明“五折”。记者仔细翻阅这套书,发现它的选编者为刘小枫,各章节的译者包括陈嘉映、熊伟和孙周兴等人在内皆为研治海德格尔多年的国内著名学者。典雅的装帧和清晰无误的字迹也告诉记者这不可能是盗版书。惊疑之余,记者不仅要问:是什么原因使风入松书店在这套书上给予读者如此大的优惠呢?

风入松书店的领班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套书五折卖,库存量大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在于这套书是我们自己做的。”然而,这套书的出版者却是上海三联,这又作何解呢?书店经营经理李润桥女士的一番话让记者豁然开朗。她说:“你也知道,风入松作为品位极高的学术性书店,它能够与学术研究者和爱好者面对面,因此,我们比出版社更了解学术研究的新动态。这套书和其它的如《重申自由主义》、《中国文献史》、《艺术哲学》、《人类的艺术》等学术类书籍都是由我们拟定主题、题材和品位,出版社与我们共同投资所做。书印出来以后就会直接送到我们书店。全国其他书店的这套书包括我刚才提到的那些书都是从我们这儿拿的。我们一律以五折低价卖给读者,虽然这样不仅赢利微薄,而且自己投资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有助于坚持和加强书店的学术品位。况且,由于这类书属于长销书,我们的销售信心都比较强。更重要的是,风入松因此而与读书人形成了更融洽的关系。”那么,对于其他销售此类书籍的书店,这是否是一种不恰当的竞争行为?李经理说:“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读者着想,而且也没有超过法律限定的范围,无可厚非。”然而,并非人人赞同这种做法。

记者随后在国林风书店看到了一模一样的一套《海德格尔选集》。社科类负责人陈女士指着这套书对记者:“这套书最多打九五折。”当记者告诉她这套书在风入松五折就可以买到时,她吃惊地说:“这绝对不可能,这类书我们自己都无法五折买进。”后来,记者向她转述李经理的话,并问她如果李经理没有说假话,风入松的这种行为对国林风和其他书店有什么影响时,她说:“具体进货过程我不太了解,但如果风入松真的这么做,那我们就太吃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