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家手稿本是否让读者买账?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邓丹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邓丹)对普通读者而言,能展示作家个性化的创作过程的手稿总是难得一见,更何况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作家已使用电脑进行创作,作家的手稿也就越来越难得。近日,一本《西路上——贾平凹手稿珍藏版》撩开贾平凹《西路上》创作的神秘面纱,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

《西路上》是贾平凹的最新作品,是贾平凹2000年9月期间考察丝绸之路后创作的长篇散文体小说,正是《收获》杂志上连载,不少读者阅读了连载后,对这部作品的手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北京东铁匠营一中的彭老师就告诉记者:“我在《收获》上读了一些,挺喜欢的。手稿版虽然阅读起来费劲些,但肯定能从中感受到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

另据记者了解,作家手稿珍藏版的图书除《西路上》之外,还有《巴金随想录手稿珍藏本》,1998年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策划陈思和认为:“夸父式的战士巴金的手稿,包容了无限的精神能量。”那么三秦出版社出版贾平凹新作手稿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三秦出版社副编审高立民告诉记者:“一直有朋友、读者在询问贾平凹手稿的出版事宜,我本人也对此感兴趣,我觉得手稿更能增加作家与读者的亲和力,作品之外的信息也更为丰富,何况贾平凹是书画名家,其书画作品也会有收藏价值。”贾平凹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创作《西路上》的时候并未想到会出版手稿,主要是出版社对此感兴趣,手稿本也只是出版方面的一个种类而已,并没有任何特殊意义。”

那么普通读者能否接受这种手稿形式的出版物呢?北京图书大厦的营业员小姐说:“《随想录》几乎没动过,《西路上》卖得也不多。”北京国际书店的营业员小姐也说:“翻看这本书(《西路上》)的人挺多,但真正买的人并不多,可能是价格原因。”《随想录》16开共5本,总页数在千页以内,定价500元,《西路上》16开共140页,定价38元,看来作家的手稿本对普通读者而言,就像开满鲜花的月亮,可望而不可即,仍是一件“奢侈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