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旧”丛书挽留过往岁月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程弋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以“老”字号为品牌的图书在市场上掀起过小小的热潮,而今年,一套以《老手工 老器物》、《老玩具 老游戏》、《老小吃 老味道》、《老行当 老规矩》为书名的丛书又由重视创意的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别致的命名、巧妙的角度使这套丛书甫一面世,便受到行家的赞赏与读者的好评。被认为是“老”字号图书的深开发。著名作家叶兆言等看到书后说:“这套书真不错,很有味道”。

至于为什么以“怀旧”命名这套丛书,据丛书的策划钱文亮解释,这实际上是对这几年“老”字号图书热所反映出来的一种社会文化心理的概括,也正是基于这种文化把握,“怀旧”丛书就想对以前的“老”字号图书进行升华或说深化。不满足于此前此类图书仅仅停留于对那些固态、无机的老旧物质形态的机械记录,这套丛书所收文章尤其关注这些老旧物质形态背后活生生的、无限丰富的人的生命活动与精神,关注过去年代的人们在与自然万物的交往中那种和谐的、安乐的生命感觉与人生态度,认为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那些日渐流逝的生命情感与精神活动,正是人类生命的元素与根底,应该留存和得到承传。这套丛书由新锐诗人、散文家沉河等编选,编排体例新颖讲究,有诗有文有插图,所选大多为性情中人所撰性情美文,绝非一般的民俗资料汇集可比,称得上是过去年代中国人“活的精神史,具体感性的文化史”的重要部分,无论是“老器物”中所呈现的“老手工”,围绕“老玩具”所进行的“老游戏”,还是“老小吃”留给人的“老味道”,“老行当”中遵循的“老规矩”,都蕴涵着过去年代一个个生命全身心的投入与体验,蕴涵着生命全部的情感与智慧、劳作与享受、创造与沉醉,而这种种,如今已经越来越

难以获得。从这个意义上看,这套丛书带给人的就不仅仅是阅读的愉悦,更重要的,它帮助我们留存了隔代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