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灭“学术腐败”之三招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湖南岳阳市《长江信息报》编辑部 万辉华 我有话说
2001年,“学术腐败”竟成了一个流行语。从网上和纸媒上,像张汝伦、王铭铭一个个涉嫌抄袭、剽窃的教授、博导都浮出水面。

这是谁之功。还不是杨玉圣、葛剑雄等学者“大义灭亲”,不搞哥们义气,坚持服膺于真理的信念,把一些涉嫌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同仁公之于众,功莫大焉!

但曝光以后,那些教授、博导,既得利益(因剽窃、抄袭他人作品所得稿酬)秋毫无损,照样做着博导、教授,拿着研究经费?难道对他们的学术腐败行为没有办法治理么?

笔者以为不妨从三个方面出招:

第一招:设立学术打假举报电话。各种学术期刊、学术著作出版社,不妨在版权页上注明受理剽窃、抄袭行为的举报电话,一经查实,扣发其稿酬,并公之于众,从所扣发稿酬中提成给举报人。

第二招:定期公布涉嫌抄袭、剽窃排行榜。不仅刊登抄袭、剽窃文稿、著作名称,涉嫌人姓名、职称、职务,还要标上工作单位之名称,促使其所在单位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

第三招:奖励学术打假英雄。由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牵头,各个出版社、期刊社参与,每年评选一批学术打假英雄,予以重奖,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