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稿心得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甘肃定西联庄小学 杨彦萍 我有话说
笔者作为一名酷爱文学的小学教师,在从教之余总爱写一些随笔、小品及短小的散文片断。投寄出去,偶有发表或刊用,就那么一小块豆腐块总能带给我无限的幸福与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

但仅有这些体会还是不够的。因为投稿的过程充满了酸甜苦辣。自己辛辛苦苦,费时熬夜写作的稿件往往是一去永不返,杳无音信。

凭心而论,自己的某些观点、感受及抒情小品的思想内涵,有时甚至比那些被报刊杂志上发表的要有价值,文笔有时也更精彩和更有韵味。

这样,经过许多次的被拒绝后,往外投寄稿件的热情就减少了许多。有时索性自写自品,或者印成小册子散给故交,也算是一种抒写人生的方式吧。每每这时自己给自己标榜:沉默的大多数。

但人活一辈子,总该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点什么值得纪念的东西吧,抒写生命应该是人的本质所在。所以,又很想将自己的思想与众多的朋友进行交流。

笔者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地处西北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落后,文化封闭,信息传媒都是传统产业,网络设施很少,寄稿的手段只有寄信。稿件有时打印,大多时候是自己用手抄写。

不知为什么,好多的信件都是“带走一腔血”,等来一份深深的失落。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即使大多数的报刊杂志都上了互联网,都设有电子信箱了,但为了照顾与方便一些边远山区的读者,笔者,文学青年投稿的需要和他们积极展现呈现生命体验的状态,还是多多接受一些手写稿件吧。也许这些来自落后地区的一些心声会带给整个都市文化占主角地位的社会文化生活一些真正的真、善、美。因为她们是来自最底层最真实的生命原状态体验,或痛苦或欣喜或平淡或真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