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科学的魅力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75年化学奖得主、澳大利亚裔英国化学家康福思10岁时患上了耳硬化症,这注定他将逐渐失去全部听力,最终成为一个聋人。他在上中学时,有幸遇到了一位优秀的老师。在康福思应我们(指本书的编者)的邀请写给中国青少年的信中说:

在学校里,化学老师的课非常有趣,并且鼓励我们思考和实验。

这位老师就是悉尼男子中学的化学教师雷纳德.贝萨。贝萨是一位充满热情的人,他在讲课时并不是简单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也不让学生们死记硬背课本上的化学反应式和元素表;而是鼓励学生们在思考和试验中获得知识,并充分展示化学的魅力,激发学生们主动地去学习。他语言生动,妙语连珠,令听课的学生们兴趣盎然。贝萨还告诉康福思:从事化学研究,耳聋不应该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正是在贝萨老师的影响下,康福思喜欢上了化学,并最终走上了化学研究的道路。尽管他后来完全失聪了,但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在康福思应邀写给中国青少年的信结尾处是这样说的:

我相信,许多人成为科学家的道路与我是大致相同的,从好奇开始,提出疑问,阅读别人写的书,然后寻找能回答自己疑问的方法。你绝不能停止学习。任何事情,如果你对它懂得越多,它就会变得愈发美丽、愈发有趣。

康福思(john W.cornforth 1917-)澳大利亚裔英国化学家。因酶催化反应、有机分子合成及立体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获1975年诺贝尔化学奖。

(节选自《百年诺贝尔科学奖启示录》农村读物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