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的“老漫画”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傅光中 我有话说

老漫画特辑《历史上的漫画》和《漫画中的历史》是山东画报出版社《老漫画》(第1-6辑)的副产品,与《老漫画》(1-6辑)存在亲缘关系,但又不是原来的《老漫画》。准确地说,它们既不是《老漫画》的续集,也不是另起炉灶的完全另外的“老漫画”,它们与《老漫画》之间是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关系。因此,编者将其定名为“老漫画特辑”。

这两本老漫画特辑,不仅仍具有杂志型图书的特点,而且其编辑体例、栏目设置和图文编排等与《老漫画》存在继承关系。另外,约有三分之一的内容直接转自《老漫画》前6辑。

作为一个整体,《历史上的漫画》主要介绍和展示了“漫画的历史”,而且主要是中国漫画的历史。“域外漫坛”栏目介绍的是外国的漫画家及其作品。“方家自述”讲述的是漫画家与漫画的故事,全部是私人化的口碑历史,不仅鲜活动人,而且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漫海钩沉”的作者比较广泛,有人文学者,有漫画研究者,也有漫画爱好者,讲述的都是漫画史上不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事情。需要指出的是,该辑的最后收入了两篇论述中国漫画的起源及其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的文章,具有一定学术含量和理论深度,代表了目前人们对中国漫画的主流评价。

《漫画中的历史》则主要是通过漫画这一艺术形式,介绍和展示社会政治的历史。如果说《历史上的漫画》的主线是“漫画的历史”,侧重于漫画的艺术形式;那么《漫画中的历史》的侧重点则是社会政治史的内涵。“人间百态”一栏,艺术地再现了过去的社会生活,反映了各阶层复杂的生存状态,折射了时代的更迭和社会的变迁。“时政写真”一栏,最大程度上代表了民间的声音。“看图说话”则类似于“看图作文”,借漫画发表自己的意见,文章一般富含哲理,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思辩色彩。

老漫画特辑采用了杂志期刊的某些特点,如16开,版心分两排,文字字号较小等,这些都有利于图片和文字的合理配置。为了降低成本、扩大发行量,两书均采用胶版纸黑白印刷,但为了保证图书的档次和彩色漫画的视觉效果,书中又设置了整合印张的彩页。所有版式都做了精心的经营和安排。衬底的使用,增加了版面的层次和变化,既增加跳跃感和新鲜感,又突出了重点表达的内容,使形式与内容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总之,老漫画特辑《历史上的漫画》和《漫画中的历史》是对《老漫画》前6辑经验教训的一个总结和升华。它们比以前的《老漫画》开本更大了、版式更考究了,栏目更简略了,图片更多更美了,文字更扎实更凝重了。一句话,更有分量,更有看头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