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即实施健商行动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曾在北美国家轰动一时的《健商HQ》,日前它的中文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被誉为“华人白求恩”的谢华真教授有关现代人健康问题的一部重要著作。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工作任务亦趋繁重,因而愈发让人们明白有一个健康体魄的重要性。健商是健康商数的缩写,它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智力和对健康的一种全新态度。《健商》一书将会引导读者进入重视个人健康的领域,并让人们进一步提高对健康的认识,拓展对健商的理解,通过对个人健商的评估,创造一个健康的形象,使人们健康长寿。下文摘自该书。

现在,你已掌握了许多工具来开发自己的健商,成为主动的健康消费者。你已准确了解了自己有多健康,或多不健康。你知道在你面前有各种各样的健康选择。你也已很好地领悟到自我保健的概念,也想实实在在地自己进行保健,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此外,你还意识到要改善生活与健康。

现在走到最困难的一步了:怎样实现你所有的愿望呢?

如果你想让这本书发挥真正的作用,我极力建议你制订一个实施计划,这是把你已掌握的知识付诸实践的惟一途径。最糟糕的莫过于把书丢到一边,说“也不过如此罢了”,随后把这个星期里学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对个人来说,尤其对热爱生命的人来说,以实际行动提高健商,改善生命质量是至为关键的。

读了这本书,你已在健康大道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怎样确保自己坚持下去呢?关键有三点:毅力、克制、把握时间。

我知道,毅力和克制是人最难以做到的。只要问问断然戒毒的人,你就能体会到毅力的巨大作用。凭毅力做事,谈何容易。但若有特定的奋斗目标,你就能激发起毅力来。烟民们明明知道吸烟弄得自己呼吸不顺,囊中羞涩,可能会导致肺气肿、肺癌、肺缺损甚至心脏病,但许多人照样吞云吐雾,因为吸烟比戒烟容易多了。只有当你清醒之际,方有毅力可言。毅力需要动机去激发。烟民们须自问,如果不吸烟,生活会怎样呢?与儿孙把臂爬山,不再气喘吁吁,岂不更好?活得更长一点,岂不更好?没有点烟时的内疚感,岂不更好?腰包更鼓一点,岂不更好?(我认识一些前烟民,把以往一年买烟的钱攒起来,潇潇洒洒地去旅游一番———真是最好的庆祝方式了)。毅力的第一步是尝试。尝试听上去要比毅力显得容易。只要下决心去尝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是迈向成功的关键的第一步。凭借毅力,卧薪尝胆,不断激励自己,你终将实现目标。

其次,要克制自己。有些人下班一到家就躺在沙发上,泡在电视机前,一动不动,就像一颗“沙发土豆”;有些人喜欢活动,常常出去散散步或打打球;这两种人的区别在于是否能自我克制。不错,工作了一天,你自然会觉得累了,只想靠在沙发上歇歇。但你要阻止自己这样做,到外面散散步、游泳或慢跑一会儿,才对身体健康有益。相信我,你只要能抵挡炸糖饼圈的诱惑,改吃胡萝卜条,你一定会活得更好。有一条自我克制的良方:培养良好习惯,多与朋友分享。如果你约好友每周一个晚上打壁球,而不是独自一人去锻炼,你也许会觉得自我克制并不太难。你或者可以养成步行上班的习惯,不乘电梯改爬楼梯。总之,即便是芝麻绿豆的小事,都会有益健康。

第三,要把握时间。经理和行政人员要花不少时间学习如何安排工作时间,提高效率,其实,安排业余时间也同样重要。你要给自己留点时间,花点时间在健康上。没日没夜地工作,压力重重,疲于奔命,就会种下病根。我也明白,现代生活中总有处理不完的事,孩子、工作、家庭,忙得你团团转。人人都推托“我没时间”。但再怎么忙,还是可以腾出时间来处理重要的事,你的健康问题不至于排到最后吧,它应该摆在第一位的。不要再拖了,因为“以后再说”到头来可能为时晚矣。早日解决健康问题,增进健康,延长寿命,何患日后没时间呢?

那么,我该怎样做呢?

第一步:确立长期目标

在纸上列出你的长期目标,可以是三个月、六个月或一年。我建议先订三个月。三个月后,你可以检查一遍,再多订三个月的计划,之后,再订六个月计划。检查一下健商得分是否有提高,看看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举例说明:身体肥胖。先写上:

目标:减肥

紧接着,列出减肥的原因。你的真正动机是什么:

我真的想减肥,好让自己迷人一点。

或我真的想减肥,好穿时髦的衣服。

或我每天早上照镜子都感到难为情,所以想减肥。

一定要诚实。如果你确确实实想吸引异性,就照实写。如果你讨厌自己的外形,坦率承认好了。

如果你想戒烟,就写:

目标:戒烟

接着,列出你的动机:

我呼吸不如过去顺畅了。

或我身上一股烟味,完全失去了吸引力。

你可以列出一个、两个、三个或更多的长期目标和动机。但要注意:目标若定得太高,不易实现,就会削弱士气。因此要切合实际。

第二步:制订短期计划

写下你的计划和要解决的问题,有助于实现长期目标。就在同一张纸上认真写下要采取的行动,来实现你的长期目标,也就是你的健商目标。如果你要减肥,就确保自己从现在起三个月内不吃肥腻的东西,像比萨饼、汉堡包。

以下是三个月计划的例子,供你参考。

长期目标:变得匀称一点。

理由:我感到无精打采,单调乏

味,我想变得匀称一点,这

样显得更年轻一些。

短期目标:

每周遛狗三次。

爬楼梯而不是乘电梯去办公室。

每周日下午游泳。

每两周步行一次,步行两公里。

我尽量简化了上述例子,你的计划可能更为周详。因为你也许已走过很长的健商之路了,查一查你的健商得分就知道了。

把你的每一项计划分别写在不同的纸上。

然后,认真地读一遍,最后在纸上签名。这就是提高健商的承诺书。

如果想让家人或好友参与你的计划,就让他们也签字。别人的督促很起作用。如果你有亲戚朋友也制订了计划,那就更好了:你们可以互相签字,在既定时间内互相支持,互相勉励。

现在就把你的实施计划贴在墙上、冰箱上,或别的显眼地方。

每周检查一下做得怎样。你去遛狗了吗?去游泳了吗?如果没有,那就干脆重来,把整个计划再读一遍。列出更多的动机,问问自己:在生活中要做哪些改变才能实现目标。你或许可以从较容易的方面着手,轻松实现第一个目标。比方说,你知道自己睡眠不足,与其让自己每天晚上都早点睡觉,倒不如每周只选一两晚早点睡。你可以适当奖励一下自己,比如在关灯睡觉前读一两篇好文章,但要小心,不要太入迷,否则你又要看到凌晨两点了。

我来举一个成功的例子。我认识一个中年人,他老是说要多陪陪自己的孩子。他是个成功的商人,也是个工作狂,他总抱怨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他深爱他的孩子,却被业务缠身,要赚钱买房子、买车子,满足高标准的生活。问题是,他老是答应要多陪陪家人,却从来没做到。直到有一天,他心脏病发作,虽然不太严重,但也令人震惊,敲响了警钟,之后他重新认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同家庭相比,一切荣誉和权力都变得黯然失色。

他与朋友和专业人士讨论了一番,然后制订了实施计划。他设立了三个长期目标:

(1)多与家人在一起;

(2)尽量消除生活中的压力;

(3)工作适可而止,多享受生活的芬芳。

他立下短期目标,其中,每周四提前下班,和家人到附近的康乐中心打羽毛球;星期六定为户外活动日,散步、野餐、滑冰或组织家庭活动,风雨无阻,我尤其欣赏这项,现在,10年过去了,他比从前更强壮,更健康,更快乐。更重要的是,他现在仍然坚持检查自己的生活,看看有什么需要改变的,每三个月续订一次计划。目前,他心脏各方面的状况都非常良好。

怎样使计划顺利实施

如果没有实施计划,目标会显得太大,也难以实现。下面有些建议,可以使计划付诸实践,达到目标。

1.要有耐心。

罗马帝国并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你不可能因为戒吃了炸糖饼圈,一周就轻10磅。戒烟也不能马上改善你的呼吸状况(肺功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你终会抵达成功的彼岸,但要谨记:这需要时间。

2.检查进展情况。

定期检查自己做得怎样。每周认真检查一次很有用。

3.不要耽误时间。

做事不要拖拉,否则为时晚矣。

4.奖励自己。

每取得一点进步,你都要给自己一点奖励,以示庆祝。假如,你减轻了生活上的压力,就给自己买一心仪已久的光碟或书。假如,你戒烟了,或烟吸少了,就把省下的烟钱买一件自己喜爱的礼物。假如,你减掉了几磅宝贝的臀肉,就去买一件新衣服或新裤子。你也许还真得要买了!

5.设想未来。

想象一下,一年后你就会变成自己梦寐以求的样子。想象一下,生活将会变得更美好,更健康,更如你所愿。闭上眼睛,沉浸在自己的美好构想中,问问自己,怎样才能实现它。

努力把健商完全融入生活当中,应当是你实施计划的主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